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BAT半年营收增速乏力 构建移动生态继续“互殴”

新华网陈凯茵 2015-08-18 09:47:55

BAT半年营收增速乏力 构建移动生态继续“互殴”

巨头“咬合式”竞争还将继续

  新华网北京8月18日电(记者 陈凯茵)上半年BAT大动作频频,百度宣布要在3年内投资200亿元发展O2O,阿里巴巴高调宣布跟苏宁的合作计划,腾讯微信大步迈向商业化。

  然而,二季度财报公布之后,明眼人发现BAT动作与成绩之间并不相符。在营收增长方面体现得特别明显。对比各自财报数据发现,腾讯营收规模最大,阿里排名第二,百度居末。从营收增长来看,百度最快,但也仅为38%,阿里次之,腾讯的营收增速最小,为19%。三大巨头营收增幅均放缓,隐隐透露出乏力姿态。

   BAT核心业务增速普遍放缓

  在电商整体趋势性放缓的趋势下,阿里传统优势业务——电商日子实在不好过。

  阿里财报显示,2014年四季度阿里活跃买家数量增长推动中国零售平台的商品成交额同比增长49%,这个数据到2015年一季度时变为40%,最新公布的二季度成交额同比增长只有34%。增速从49%到40%再到34%,一路呈现放缓趋势。

  百度面临同样的困境,搜索业务不再是百度绝对的“聚宝盆”。根据CNZZ数据中心统计的中国网民搜索引擎使用情况(2013年1月至2014年9月)显示:百度市场占有率一直在缓慢下降,从56.03%下降到51.54%。

  为扭转困局,近年来百度将搜索业务的重心从PC端转移到移动端,然而即使是在其声称发展迅速的移动端搜索业务,也出现了疲软的迹象。

  2014年8月,百度发布《2014年Q2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报告》显示,当时百度搜索月活连续三个月涨幅超过30%。在2015年6月,百度移动搜索业务公布月度活跃用户人数同比增长24%。从30%到24%,百度搜索月度活跃用户人数增速开始放缓。

  腾讯最为倚仗的游戏业务也未能避免“滑坡”态势。作为腾讯业绩的主要来源,网络游戏收入增长速度却在放缓,同比增长率从上季度的29%下降至本季度的17%。具体来看,在PC游戏萎靡的情况下,智能手机游戏收入增速更加乏力,二季度同比增长11%,而上季度这一幅度达到82%。

   新增长动力难顶大梁 烧钱战还将持续

  传统业务增长动力不足,BAT只能各自寻找下一个增长点。

  百度很早就看准了O2O未来巨大的增长空间,同时也在苦心耕耘。不过数字并不乐观。百度财报显示,O2O业务的运营费用支出预计达到近40亿元,拖累百度运营利润率25.3个百分点。分析认为,由于百度O2O业务仍处在市场早期开拓期,来自百度糯米、百度外卖和去哪儿组成的O2O平台百度的培育和激烈的市场竞争不得不消耗百度的短期利润,因此对百度增长贡献有限。

  不过百度决定“无视”这份拖累,并宣布要在3年内投资200亿元,加速百度糯米在生活办事O2O市场的成长。按照这种趋势,百度为了O2O这个新增长点还会继续“烧钱”,短期盈利还会继续让投资者担忧。

  阿里选择“不走寻常路”,重点培育“云上的阿里”。云计算公司阿里云二季度收入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106%,成为阿里收入增速最快业务。虽然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描述的前景十分吸引人,但阿里云在整个阿里的业务中占比甚少,将来应用场景的落地还有许多未知数,短期内可能对阿里的盈利增长影响不大。

  未来,阿里还决定对阿里云战略增资60亿元,同时宣布与中科院成立量子计算联合实验室,并打算在美国、香港、中东、新加坡、日本、欧洲等地部署海外数据中心。这些大动作,无不需要阿里大笔资金和精力的投入。这些巨额投入的回报将如何,还需投资者静静守候。

  腾讯虽然坐拥微信、手Q两大移动社交平台,但在移动端的商业化尝试依然存在争议。目前腾讯很多电商、O2O业务已经交给合作伙伴运营,然而这些合作收益目前并不直接体现在腾讯具体财报中,所以对合作伙伴的投资还需要时间检验。

   BAT构建生态挽救疲态 咬合式竞争还在继续

  面对传统核心业务不再“坚挺”,新增长动力还需继续投钱短期内看不到好收益的现状下,BAT各自寻求出路。

  群狼战术已成百度将来发展战略之一:分拆文学、音乐、糯米、外卖等多项业务独立运作,引进战略投资。依托百度这个母体,加上外部资源的注入,发展壮大。

  腾讯决定继续专注手发展手游。首席战略官詹姆斯·米切尔认为,手游发展空间仍然很大,未来会继续集中资源发展内地手游市场,着眼于提高用户体验。

  不同于百度和腾讯未来战略较为单一的指向,阿里巴巴的发展思路更为开阔。阿里透露了六项计划,除了与苏宁云商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外,还追加新加坡邮政投资、加大与银泰的线上线下融合、投资奢饰品电商魅力惠、战略增资阿里云60亿人民币、战略投资圆通五项投资。

  除了对自有业务进行巩固和拓展,BAT纷纷运用资本的力量,构建属于自己的生态圈。

  过去这一年里,总计有94家公司与“BAT”发生资本关系。其中,百度动用了20亿美元到30亿美元,收购或投资了15家公司;阿里动用了60亿美元到70亿美元,投资或收购了36家公司;腾讯动用了70亿美元到80亿美元,投资或收购了44家公司。

  细看BAT收购或投资的公司名单,能看到快的、糯米网、高德地图、新浪微博、大众点评等许多熟悉的名字。这些名字的背后的产品和服务,几乎“承包”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日常出行、餐饮、旅游、物流、电商、娱乐等等。其中,又有大部分产品和服务是根植于移动端,表明了PC时代的三大巨头同时想占领移动互联网的野心。

  单单从提供便捷出行的打车App领域看,滴滴、快的和Uber背后分别伫立着腾讯、阿里和百度三大巨人,他们之间“打斗”的惨烈度就足以写入历史。如果站在高处看大鳄们在全生态各领域的“战争”,一定是腥风血雨的景象。

  不难发现,正因为三大巨头都想用自己的生态圈“圈”住消费者,他们设想中要构建的生态圈形态却十分类似,甚至有重合之处,所以,巨头“咬合式”竞争还将继续。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