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暴跌背后的国泰君安“罗生门”

作者:刘晓翠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8-18 20:02:26

在脆弱的灾后恢复期,A股再度出现暴跌。

本周二沪指跌逾6%,创三周最大跌幅。沪深两市超过1500只个股跌停。三大股指期货重挫,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508下跌9.7%,IC1509和IC1512跌停。此前一直处于风口的央企改革概念股大面积跌停。

这让人不禁追问,A股到底又怎么了?

其实自7月股灾以来,国家队救市一直是市场的主旋律,也是股市上涨最重要的力量。任何关于国家队退出救市的话题都能引来A股的巨震,7月20日《财经》一则证监会正在研究维稳资金退出方案的报道引发股市迅速下挫,证监会再午间紧急发文澄清。

而最近,关于国家队何时退出的问题有了官方表态。

在上周五的例行发布会上,证监会表示,随着市场逐步取向常态波动,应该更加发挥市场自身调节作用。今后若干年,证金公司不会退出,其稳定市场的职能不变,但是一般不入市操作。当市场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证金公司将以多种形式维护市场稳定。

本周一四大证券报均发表了评论员文章,强调A股将更多地发挥市场自主调节作用,“非常规”措施可能调整(点击此文查看详情)。市场对此的解读也是:A股走出“救市”时代。

8月16日,国泰君安首席策略乔永远及策略团队成员戴康、张晓宇发表了名为《A股进入“多事之秋”》的研报,华尔街见闻进行了转载并引发了极大讨论,报告明确提出,救市资金正从短期多头转为长期中性投资者:

证监会21号文中第一句话即明确指出:“股市涨跌有其自身运行规律,一般情况下政府不干预。”同时指出,今后若干年内证金公司“一般不入市操作”。

这一表态意味着自股灾以来市场中最大的股票购买机构正在从短期多头转变为长期中性投资者。市场对于这两个政策信号的解读目前存在分歧,但我们认为近期的不确定性可能会为市场带来向下调整的压力。

此前国泰君安频繁唱多A股,曾高喊“5000点不是梦”,并称此轮牛市是“改革牛”,不是“水牛”,此轮牛市不是结构性牛市,而是波澜壮阔的大牛市。

17日晚,微信公众订阅号“金羊毛工作坊”发布《改革牛旗手国泰君安黄燕铭:牛市已经结束了,改革牛已经结束了》的文章,称是国泰君安的路演笔记,随后多家媒体转载,文章广为流传。其中第一段便是:

牛市已经结束了,股票有多少卖多少;微观结构恶化是主要原因,筹码集中在强烈看多的人的手里。积木累的太高到了不是最后一个积木导致的,查恶意做空是没有结果的。所有救市政策都打水漂,所有利好都没用,利空很管用;只有真金白银也许管用。未来救市还会有,但是是面子工程,这么多的钱还不如去搞实体经济。上周五的公告就是救市结束。

但是,第二天(18日),国泰君安研究所发表声明否认其正式性:

此报道内容不是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观点,也不符合黄燕铭的当前观点,媒体与个人未曾就以上报道与国泰君安研究所和黄燕铭个人沟通和确认过,此观点与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无关。

今天晚些时候国泰君安还发表了署名为黄燕铭、乔永远的报告《相信市场的积极力量》,称“市场正在走入良性发展的轨道,股灾和流动性危机已经成为过去。证金公司的救市政策十分必要和及时,效果显著。我们认为 A 股已经恢复到稳定运行的区间,不会再出现短时间的暴涨暴跌。”

以下内容来自该报告:

在市场出现股灾苗头时,证监会第一时间表态救市。据财经网报道,7 月 4 日证监会要求 21家证券公司出资近 1200 亿元,投资蓝筹股 ETF。此外,证监会在 7 月 5日发布公告,宣布扩大证金公司融资,央行将协助支持。这一救市举措与之前的举措一起,十分必要和及时,明显有助于缓解市场的极端情绪。金融市场真正的风险来源于市场趋势与情绪的共振。证金公司第一时间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大幅降低了金融市场的极端风险。如果没有这些举措,我们认为短时间内使市场恢复不太可能。

我们认为 A 股已经恢复到稳定运行的区间,不会再出现短时间的暴涨暴跌。一方面,A 股 3400 到 3600 点的底线在证金公司对市场预期管理的帮助下逐渐夯实。另一方面,证监会 21 号文明确指出,今后若干年内证金公司“一般不入市操作”。这一表态意味着自股灾以来市场中最大的股票购买机构正在从短期多头转变为长期中性投资者,有助于股票市场长期的稳定健康发展。市场均衡震荡的走势正在被市场自身运行的力量所主导。随着股市微观结构在边际上出现改善的迹象,A 股市场上将很难再出现暴涨暴跌式极端行情。

当然,还有一段“严正声明”:

A股暴跌背后的国泰君安“罗生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