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政局动荡令经济陷入了停滞

作者:时芳胜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8-18 21:05:48

近日,巴西各地发起抗议活动,要求弹劾总统蒂尔玛·罗塞夫(Dilma Rousseff)。这是今年以来第三次针对罗塞夫和执政劳工党的示威,而此时罗塞夫第二届执政期才刚开始10个月。

在国家陷入经济危机和政治危机之际,巴西正努力与不利的商业环境做斗争。通用汽车在巴西关闭工厂,并裁员上千人。当地最大的航空公司拉塔姆航空(Latam Airlines)也正减少航班。全球第三大飞机制造商Embraer SA也将延迟其打飞机生产。

Embraer首席执行官Frederico Curado对彭博称,“我们预计2016年形势不会比2015年好。”

巴西经济遭遇25年来最严重的衰退,加上罗塞夫担任巴西国营石油公司主席期间,公司被揭发贪污丑闻,民众对罗塞夫愈来愈不满。

“巴西政治不稳定性很大,这使巴西陷入停滞。”MRV Engenharia &Participacoes SA联合首席执行官Eduardo Fischer称,需要巴西政府做的决定和采取的行动都被推迟,或质疑,并没有什么政策出台。

巴西央行近期报告显示,金融市场分析师首次预测巴西明年经济将出现负增长,预计萎缩0.15%,也预计2015年经济将萎缩2.01%,这显示巴西这个世界第七大经济体或将连续两年出现经济负增长。

这场危机让人想起20世纪90年代的巴西,当时它遭遇了恶性通胀。但是对于另一些巴西人,这可能是一个新的可怕经历。

“更年轻的一代并没有经历过动荡。”Juiz de Fora大学社会学教授Fernando Perlatto称,“那可能会导致不稳定性上升。巴西人正在降低成本,不再结婚等。在大学,我们也不再预定任何会议、旅行或学术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