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做好保险业安全生产工作

作者:刁云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9 10:09:23

中国日报网8月19日电 18日,中国保监会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保险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全文如下:

机关各部门,各保监局,培训中心,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保险学会,中国精算师协会,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各保险集团公司、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近期,一些地方接连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做出重要指示批示。8月15日,国务院安委会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为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批示指示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保险业安全生产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安全生产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领导同志批示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要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切实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

各单位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迅速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生产大检查。要加强对单位办公和营业场所,特别是电销职场等人员聚集的机构、网点安全隐患的排查,突出抓好消防安全、建筑施工安全、防汛安全和道路交通安全,全面彻底排查各类安全隐患。要加强组织领导,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检查工作方案,对于排查发现的薄弱环节,要立即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确保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三、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

各单位要严格贯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责任制,主要领导要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做到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各单位要深入总结安全生产工作经验教训,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定期开展知识技能培训,切实提高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为保险业平稳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四、充分发挥保险保障服务功能

各保险公司要坚持“预防为主”的原则,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协助投保企业进行安全检查与培训,及时提出改进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建议,督促企业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提高风险防控水平,发挥保险防灾防损作用。要加强产品和服务创新,大力发展安全生产责任险等涉及公众利益的险种,不断扩大保险覆盖面,提高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能力水平。

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后,保险公司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建立绿色理赔通道,简化理赔程序和环节,提高理赔效率,切实做到应赔尽赔、及时赔付。各保监局、保险公司要积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做好紧急救援等应急处理工作,及时为群众和企业排忧解难,更好地发挥保险业在灾害救助和恢复重建工作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