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板直通车为好项目“拉”来资本

作者:孔华 来源:央视网
2015-08-19 16:13:45

新四板直通车为好项目“拉”来资本

8月16日,安徽合肥一家创业公司在“5F创咖”路演。

央视网特稿(记者 孔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火如荼……

8月16日,在安徽合肥“5F创咖”会议室,6位创业者跟11位投资人正在进行一场“相亲”路演。8月8日,广东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新四板指数发布现场,1000多位中小企业主捧着商业计划书,挤满了超千平米的会议大厅,期待跟资本市场有一次亲密接触。

深圳跟合肥,1200公里之隔,项目对资本的热情和渴求都是100摄氏度沸腾的水。8月8日,新四板直通车合肥运营中心在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成立,安徽好项目资金之渴将借此得以缓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速驶上快车道。

新四板之优:挂牌向世界展示,获取低成本融资

深圳前海,十八大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离京考察的第一站。

前海观景台上,前来观光的人络绎不绝。每隔3分钟,就有一架飞机飞越沧海,直插蓝天;一架飞桥,直通广州;近海陆地上,机器轰鸣,划为自贸区(广东自贸区)后,前海的热度再次沸腾。而股权交易尤其场外股权交易试点成为前海自贸区的新试验。

每年在主板和新三板上市、融资的企业不足万分之一。多年来,融资难一直是中小微企业的困境。2012年国家开始允许设立场外交易市场,以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各地也纷纷成立区域性场外股权交易市场。面对大众创业、万众创业的各项政策红利的出台,上千家中小企业如何获得资本青睐,如何给成千上万家中小企业输血,拥有一千多家基金公司的深圳被赋予新使命。

“目前,只有极少数的企业能够走进交易所市场,而场外股权市场的发展则很好地适应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局面的到来。” 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董事长胡继之告诉央视网记者,“目前,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初步构建了三大体系:一是中小企业挂牌展示系统,通过互联网技术让世界任意角落的人都可以通过展示系统来了解企业,目前已经有6000多家企业挂牌展示;二是,适应中小企业需求的融资体系,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已经为500多家企业提供了融资服务。在这里,企业还可以通过私募债的形式,获取可能比银行更低成本的融资;三是,多个专业子公司通过专业团队的努力,有效地把资本市场资源和中小企业发展对接起来。”

目前,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区域性场外交易场(四板市场),被视为“第二深交所”。

孵化器之困:不解决融资,任何服务最终都是多余

地处中部的合肥,是唯一的国家创新型城市,然而创新高地,却不是资本的高地。

合肥市高新区,翁晓松整日在自己的“创咖”里接待来访的官员和准备入驻的企业。从房地产商转型探索咖啡创业、孵化器服务的翁晓松,去年7月创办“5F创咖”,仅用一年,“5F创咖”成功跻身国家级孵化器行列。

然而新的问题来了。

“我们发现,虽然提供何了很多服务,但对于初创的中小企业来说,资金是永远的痛点。”翁晓松说,不解决资金痛点,任何服务最终都是多余。今年7月,一家入驻“5F创咖”的创业公司因为在上海股权交易中心(四板)挂牌拿到了7000万元投资,企业经营由此迈上新台阶。翁晓松要给创业者提供融资服务的想法由此更加坚决。

“没有资金支持,正在创业的年轻人的热情很快会被耗干,从亲朋好友那里借来的钱也很快会干涸,怎么办?搭建平台,将沿海资本引入中部,将中部好的项目推荐到沿海。”翁晓松在多地多次考察后,决定引入深圳前海股权交易模式,成立新四板直通车合肥运营中心(负责安徽地区业务),帮助安徽的中小企业对接国内最充沛的资本市场。

8月8日,前海股权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将新四板直通车合肥运营中心牌匾交到翁晓松手里。一起授牌成立的还有马来西亚、新加坡等运营中心。

双方对接:展示优质项目,获得融资融智

“习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共涉及60多个国家,其中近30个国家是纯穆斯林国家。马来西亚的清真标准体系是世界卫生组织唯一指定的清真标准参考指标。美国采用该标准成为全球最大的清真产品出口国。中国拥有不少优质的清真企业,市场发展空间非常庞大。我们希望成为中国清真产业走向世界的桥梁。” 新四板直通车马来西亚运营中心的负责人之一、中马国际清真农企联盟集团执行总裁陈延富告诉央视网记者,希望新四板直通车成为创建全球清真中小型企业发展基金的融资平台。

“在我们这里挂牌,等同对接前海股权交易中心。除了直接向资本市场展示安徽的优质项目,新四板直通车还能更好地为中小企业提供融智服务。中小企业多为原地生长,不了解资本市场和企业管理,需要资金服务,更需要智慧支持。我们为会中小企业提供五天四夜的实地培训,365天的在线培训,提供诸如企业管理、人力资源、财务、法律等多方面的服务,让他们更熟悉公司规范化运营,学会跟资本打交道。”新四板直通车合肥运营中心副总经理欧勇说。

V代言的创始人张思坚告诉央视网记者,其创业项目模特商业圈平台,8月8日前海路演结束后,已有多家投资机构联系他表达了投资意向。

欧勇希望,新四板直通车合肥运营中心能起到同样的作用,安徽的创业人能像张思坚一样幸运。

其势如此,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