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航空公司利润史上最高的背后:隐忧仍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9 16:51:51

美航空公司利润史上最高的背后:隐忧仍在

最近几周,美国西南航空和达美航空公司的员工拒绝签署劳动合同。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中国日报网8月19日电(信莲)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9日报道,美国航空公司的利润目前正处于历史最高时期,但前路并非一帆风顺,在某些方面,这些公司所面临的问题因为最近的繁荣而变得更加糟糕。

最近几周美国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 Co., LUV)和达美航空公司(Delta Air Lines Inc., DAL)的员工拒绝签署劳动合同,一些人称其报酬与航空业业绩表现不匹配。联邦监管机构已经分别启动了两项调查,以确定那些规模最大的航空公司是否违反了竞争规定。而担心航空公司能否延续优秀业绩表现的股东则开始抛售股票,航空类股下挫。

S&P Capital IQ股权分析师科里雷多(Jim Corridore)说,航空公司在运营业务上的成绩可能已经达到了航空史上的最好水平。不过他补充说,与此同时,航空公司也在承受来自多方面的压力。

航空业已进行了多年的重组和整合,再加上管理层更专注于盈利能力、油价下跌等因素,航空公司因而受益。2014年年中以来油价已经下跌了大约55%,燃油成本也已经从航空公司的第一大成本降至排在劳动力成本之后的第二大成本。

仅今年上半年,美国航空企业总收益就超过了80亿美元。这些公司公布了大规模股票回购计划,目前正在修复资产负债状况并投资其产品。

飞机载客率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高。行业组织美国航空运输协会(Airlines for America)预计今年夏季航空旅行人次将创历史最高水平,该组织本周预测劳工节期间航空客运量将达1,420万人次,同比增长3%。预计最繁忙的一天将是9月4日的周五。

不过,令投资者感到不安的是乘客的机票费用和额外支出。

航空公司的成本大幅下降,推高了利润。但机票价格的下降削弱了航空公司的单位收入。单位收入衡量的是每位乘客飞行一英里带来的收入。投资者仍密切关注这一指标。今年航空公司的单位收入大幅下滑,2016年之前可能不会回升。投资者正关注是否有迹象显示航空公司在形势大好之际过度扩张,为新一轮的低迷埋下祸根。

今年以来美国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 Group Inc.)股价下跌了约19%,美国联合美国大陆控股有限公司(United Continental Holdings Inc.)股价跌了12.5%。达美航空公司股价下跌约4%,美国西南航空股价跌了5%,廉价航空公司Spirit Airlines Inc.股价下跌17%左右。

部分航空股受个股因素推动而逆势上涨。Alaska Air Group Inc.高涨约35%;JetBlue Airways Corp.飙升约52%。

初创公司Virgin America Inc.的首席执行长库什(David Cush)称,考虑到航空业的历史,他对投资者的怀疑态度表示理解,但疑虑似乎超过应有的程度,至少从市盈率来看是这样。目前航空股的市盈率低于工业股以及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市盈率水平。他表示,当前的估值并未反映出眼下的现实情况。

S&P Capital IQ的科里雷多称,航空股股价在2013年普遍上涨了一倍,在2014年再度翻倍。他表示,资产负债状况得到修复、现金产生能力强劲、债务偿还、股票回购以及派发股息,这些利好因素都已经反映在航空股的复苏中。他认为,如今投资者进入了一个恐惧周期,因为航空业的扩张步伐快于需求增速,这给单位收入带来压力。

国际旅游前景仍然是笼罩在航空业上方的一片阴云。美国的航空公司已经削减了运力过剩的跨大西洋航线之航班,调配飞机增加国内航班。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本周警告称,亚洲经济增长放缓可能会开始影响航空公司业务。美国航空运输协会周一表示,人民币贬值或促使一些美国航空公司削减中国航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