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央行对14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 分析称后续降准仍可期

广州日报李婧暄 2015-08-20 09:02:47

  昨日,央行发布公告称, 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结合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人民银行对14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1100亿元,期限6个月,利率3.35%,同时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意在缓和流动性压力

  分析认为,央行此举意在缓和因人民币贬值而造成的流动性压力,此前市场预期,央行将因此而使用降准等定向宽松工具缓解市场压力。

  事实上,前日,央行已经大规模投放短期流动性予以应对市场压力,在公开市场(8月18日)进行1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于2.5%,操作量较上周二大增1.4倍,创2014年1月底来单日最大。而就在上月,央行还因市场流动性相对宽裕而净回收MLF逾千亿。

  降准可期但可能延迟

  针对接连的动作,分析认为,央行已经注意到短期资金面紧张,后续降准可期。

  展望未来,综合人民币汇率阶段性走弱预期,以及外汇占款下降、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等多方面因素,在当前流动性边际趋紧背景下,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宽松举措有望出台。

  法国巴黎银行(BNP)昨日向媒体表示,央行通过中期借贷便利(MLF)投放流动性的报道,表明中国决策者并不认为眼下有动用降准等中长期工具的必要性。法巴银行经济学家荣静表示,央行进行MLF操作或旨在补充汇市干预之举消耗的流动性。若外汇储备持续大幅下降,则可能导致再度降准。 (记者 李婧暄)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