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市场急速扩张:“互联网+”立汗马功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0 16:03:52

中国电影市场急速扩张:“互联网+”立汗马功劳

中国日报网8月20日电(杨箫玮)据日媒近日报道,今年以来,中国电影市场正在急速扩大。2015年1~6月,中国电影票房收入同比增长近50%,预计不久后就能超过世界第一的美国。此外,中国的电影院数量也进一步增加,截至2015年6月末,中国共有2.7万块大荧幕,半年间增加了350块。

报道称,中国经济虽然传递出放缓之感,但这对男女老少皆宜的中国电影市场来说或许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电影已经成为了以年轻人为中心的一种休闲方式,未来中国电影市场仍将持续扩大,且竞争或将愈演愈烈。

暑期档呈现全民观影热潮

今年以来,中国电影市场如同坐上火箭,首日、单日、单周、单片等各项票房纪录不断被刷新,7月更是以54.9亿元票房的惊人成绩,再创中国影史纪录。这一数字超过了2002年至2005年中国电影票房总和,且已经可以比肩北美电影市场。

同时,7月的超高票房几乎全部是由国产电影创造的,超过95%的票房占比,让国产电影扬眉吐气。

根据电影调查公司艺恩咨询的统计,2015年1~6月中国的电影票房总收入为32.6亿美元,同比增加49%。虽仍不及世界最大电影市场北美的55.5亿美元,但春节所在的2月单月的票房收入首次超过了北美,其差距在不断缩小。

有人预测,在不远的将来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一的电影市场。

万达院线CEO曾茂军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种趋势是3~5年可见的,因为现在每年的新增银幕数量在5000-6000块,再过4年新增银幕就会超过20000块,加上今年年底现有的23000块,至少会在45000-50000块之间,这时我们的银幕数量已经超过了北美。而且整合度越高,将来一些优质的院线越能做发行的事情,过去胶片时代,可能发行的工作在和影城做对接,但随着数字化的发展,影片的拷贝下载速度都不受限制,这个问题可能会变得更简单。当然电影院线的并购整合也是前提和趋势。”

中国电影市场异军突起

今年上半年,中国电影市场呈现“井喷式”增长,问鼎全球第一指日可待,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近几年来以美国为首的北美电影市场的低迷。

数据表明,2014年北美票房总收入103.5亿美元,较2013年下降5%。北美影市经历了低迷的一年,TOP10影片无一突破4亿美元。而去年北美票房排行榜TOP10的总成绩25.05亿美元,约占全年总票房收入的四分之一。

据不完全统计,美国电影长期占据着世界电影市场85%以上的份额,年年均有大投资、大制作的影片席卷全球。2015年以来,美国本土电影市场终于走出2014年的低迷状态,但真正为好莱坞电影公司注入强心剂的却是美国大片的海外市场战绩。这两年好莱坞大片的海外市场份额纷纷超越美国本土票房收入,一度达到了影片总票房的60%-65%,这其中就包括中国在内。

而位居“全球第二”的中国电影市场近年来在不断扩容,随着三四线城市银幕数激增,合家观影、青少群体观影的热情被不断激发。业界认为,中国电影市场潜力巨大,未来5年到10年,将是黄金发展期。数年内中国电影市场规模“超美”几乎没有悬念。

“互联网+”立汗马功劳

7月,在近乎沸腾的中国电影市场上,一些业内人士指出,“互联网+”为单月票房创纪录“立下汗马功劳”。

从出品方看,7月上映的《捉妖记》《煎饼侠》《大圣归来》《栀子花开》等都出现了互联网影视公司的身影。

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的力量与电影产业融合,不仅意味着新资本的注入,更意味着覆盖产业链上下游的一系列“新模式”正在诞生,“互联网化”本身具有趋势性。

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表示,“互联网已不仅仅满足为电影产业提供技术手段,而是通过融资、并购和战略合作,迅速改造传统电影产业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