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国家货币“排队”贬值:哈萨克斯坦坚戈跌至历史新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0 17:00:25

新兴国家货币“排队”贬值:哈萨克斯坦坚戈跌至历史新低

中国日报网8月20日综合 哈萨克斯坦政府宣布,自今天(8月20日)起,放弃对于本该国货币坚戈的汇率波动区间限制。让市场似乎还没反应过来的是,在一个月前,该国央行刚刚才宣布2017年之前,不会考虑实行自由浮动汇率。7月15日,哈央行才宣布再次扩大本国货币坚戈对美元的汇率浮动区间,新的汇率浮动区间为1美元兑170-198坚戈。

哈萨克斯坦的这一突然宣布惊呆了所有人,也“吓”坏了市场投资者,随后坚戈兑美元汇率由197贬至256,今日盘中瞬间贬值逾30%。

值得注意的是,更有分析师表示,预计坚戈年底前将进一步贬值5%-6%,坚戈的贬值幅度仍然不够。“我认为,哈萨克斯坦坚戈第二次贬值幅度如果不是15%,也至少是10%。”ICBC Standard Bank的Demetrios Efstathiou称。

新兴市场国家竞相贬值 “停不下来”

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跌的“你追我赶”,除哈萨克斯坦突然宣布汇率政策导致其本国货币大跌以外,越南、土耳其、马来西亚、韩国等国货币同样跌的“停不下来”。

8月19日,为了维护汇率市场稳定以及保护越南出口地位,越南央行年内第三次主动促使该国货币越南盾贬值。

据一财网报道,越南央行将参考汇率设在1美元对21890越南盾,相当于让越南盾贬值1%。同时越南央行还调整了越南盾交易区间,将交易区间扩大至中间价的上下浮动3%。就在上周,该央行刚刚将交易区间由1%调整至2%。

再将视线转向土耳其和马来西亚,据华尔街见闻消息,土耳其大选宣布了土耳其执政党AKP13年来首次失利,现任总统将努力在45天内组建联合政府,或要求重新选举。由于近期日益紧张的安全局势,土耳其政府已宣布在Lice地区实行宵禁。受此影响,本周以来土耳其里拉新低不断,对美元周三刷新历史新低至2.92。

马来西亚货币林吉特对美元上周已累计大幅下跌3.8%,成为林吉特连续第8周下跌,对美元汇率也创下17年来新低,林吉特也成为亚洲表现最差的货币。

在上周韩元一度刷新2011年1月以来新低1196.40后,韩元便当选亚洲“第二差”货币。本季度,韩元已累计下跌超过6%。

“亚洲其它国家应该效仿货币贬值,各国央行也应对这个过程进行管理。为了不对金融稳定产生影响,这些国家必须找到货币贬值的程度,避免超调情况的出现。”一财网援引花旗集团分析师路易斯说道。

最令市场担心的是,新兴市场持续的货币贬值潮,无疑将使国际投资者对新兴市场国家信心进一步丧失,加速资金的流出,陷入恶性循环之中。

分析人士表示,人民币贬值的持续影响,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美联储加息临近,以及商品价格下跌都给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带来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