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关于驻安哥拉中资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情况自查整改工作的通知

  各驻安哥拉中资企业:

  8月12日,天津港发生了重大火灾爆炸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地要汲取此次事故的沉痛教训,坚持人民利益至上,认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全面加强危险品管理,切实搞好安全生产,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商务部等部门关于加强境外中资企业机构与人员安全保护工作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5〕48 号)等有关规定,现就组织开展驻安哥拉中资企业安全生产情况自查整改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各企业要深刻认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和安全生产相关规定,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一是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和红线意识,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

  二是完善安全生产组织机构和工作制度,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制,抓好安全生产管理、防范、监督、检查、奖惩等相关工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情况自查整改。

  三是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坚决遏制安全生产重特大事故发生。

  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明确、工作机制不健全、防范措施不到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不完备、员工上岗前不经过安全培训等不符合要求的企业实行一票否决。

  二、主要内容

  (一)各企业要立即部署安全生产自查整改工作,把工作重点从事后处理转到事前防范上来。

  (二)各企业要严格按照相关法规制度要求,认真落实企业安全生产制度和措施,建立完善事故应急救援和处置预案。

  (三)各企业尤其是涉及化工、油气等安全生产事故高发易发的企业,要全面排查安全生产工作的薄弱环节,切实找出漏洞和隐患,采取有力措施,及时整改。

  (四)各企业要明确分工,责任到人,通过安全生产自查整改,进一步强化管理,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三、具体措施

  (一)贯彻安全生产相关规定。要组织全体员工学习《对外承包工程管理条例》,安监总局、外交部、商务部、国资委《关于加强境外中资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安监总协调字[2005]113号)等有关文件(相关文件汇编已上传至我处网站)和驻在国关于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制度标准,认真对照自查整改。

  (二)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企业对安全生产承担主体责任,企业法定代表人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要建立安全生产自查整改组织机构,完善人员配置,健全工作机制,确保企业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措施落实到位,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三)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全面排查安全生产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及时采取整改措施,消除事故隐患。重点做好重大投资合作项目以及建筑施工、能源化工等事故易发、多发领域的隐患排查工作。在重大活动、重大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之前,要及时对安全生产风险隐患进行自查整改,并将此项工作常态化。

  (四)强化安全生产人员培训。不断强化“安全培训不到位是重大安全隐患”的意识,加快建立健全对生产管理和施工人员的安全培训制度,细化丰富培训内容,加强安全生产教育,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和技能,确保所有人员做到不培训不上岗。

  四、时间安排

  (一)自查整改。2015年8月31日前,各企业通过自查,完成安全生产管理漏洞和事故隐患排查工作。根据自查情况,于9月4日前提出整改落实方案,并认真实施。

  (二)督导抽查。2015年9月中上旬,使馆经商处将对各企业安全生产自查整改情况进行督导。驻安哥拉有关商会将对会员企业进行抽查,并组织企业间互查,帮助企业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

  (三)情况通报。2015年9月下旬,使馆经商处将根据企业自查整改及抽查情况,指导商会对本轮安全生产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

  驻安哥拉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

  2015年8月20日

关于驻安哥拉中资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情况自查整改工作的通知

安全生产相关文件汇编——供下载.zip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