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方正证券改组民族证券管理层 方正全面接管民族证券

新京报 2015-08-21 08:43:37

  股东“内斗”风波暂告平息,在并购完成一年后,方正证券终于得以着手接管全资子公司民族证券。方正证券8月19日晚间公告称,启动民族证券的整合工作,并进行人事调整,方正证券董事何亚刚接替赵大建担任民族证券董事长。

  政泉控股方仍存反对改组声音

  双方业务整合原则是先易后难、先前台后后台,资产、人员跟着牌照和业务走,成立整合工作组织机构,统筹研究制定经纪、投行、自营等中后台整合方案。

  除了业务外,民族证券的高管也进行了调整,方正证券对民族证券的董事会和监事会进行换届,未来会结合业务需要调整人事。

  其中,最大的调整是民族证券核心人物赵大建不再担任董事长,由方正证券董事何亚刚接任。方正证券称,赵大建因年龄原因主动提出不再担任新一届民族证券董事,建议聘请赵大建任民族证券名誉董事长。

  赵大建早年官至人民银行总行局级干部,此后担任过华夏证券负责人。2005年转任民族证券董事长至今,已有10年时间。公开报道称,赵大建对于政泉控股实际控制人郭文贵入主民族证券曾起到过重要作用。

  不过,方正证券的整合工作并非没有阻力。从董事会对整合工作的多个议案投票结果来看,依然存在反对票和弃权票。

  政泉控股提名的董事陈晓龙对四个议案投了反对票,他的理由是,方正证券选择在此时对民族证券的董事会、监事会换届,对人员和业务进行大规模整合,必将严重加剧民族证券的动荡,不利于两家公司的平稳发展。

  政泉控股提名的另一位独立董事黄卫平则投了两票弃权票,他认为,股东之间磨合意见还有不统一的地方,建议进一步沟通,争取在共治基础上尽快推进实质整合。过渡期间,还是以赵大建为董事长宜于平稳过渡。

  民族证券多名高管失联

  2014年8月,在方正集团和政泉控股的主导下,方正证券完成对民族证券100%股权的收购,后者成为前者的全资子公司。方正集团和政泉控股分别成为方正证券第一二大股东。

  本应皆大欢喜的结局,却被轰动一时的股东“内斗”风波打破,在几轮“攻防战”后,双方多名高管被带走调查。方正集团最终在董事会中夺得多数席位,取得对方正证券的控制权。

  不过,由于上述原因,方正证券至今未能实现对民族证券的实际控制,甚至在2014年年报中未能对民族证券进行并表。

  如今,股东“内斗”风波暂告平息,方正证券开始着手接管民族证券。根据方正证券19日的公告,公司已经审议通过了推进与民族证券整合工作议案,将立即启动对民族证券的整合工作。

  方正证券称,自去年9月以来,民族证券发生了20.5亿元自有资金投向单一资金信托计划事件,被监管机构责令整改,截至目前,20.5亿元款项真实情况尚未彻底查清,仍有18.42亿元资金未转回。民族证券2015年分类监管评级为CCC级。

  同时,民族证券因报送的监管报表有误,今年7月被北京证监局暂停了自营业务及新业务申请,民族证券相关高级管理人员也受到了谴责。根据方正证券披露的情况,民族证券目前有多名高管失联,无法正常履职。其中包括民族证券监事会主席杨克森。由于依然在失联中,杨克森未能参加日前公司的董事会会议。

  方正证券称,上述情况已对民族证券日常经营产生巨大影响,出现了开展业务困难、融资渠道减少、客户与员工流失严重等问题。为此,启动对民族证券的整合,并将充分挖掘和利用两家公司的资源优势。

  方正证券收购民族证券大事记

  2014年8月

  方正证券完成对民族证券100%股权收购,方正证券第一大股东方正集团和民族证券原第一大股东政泉控股分别成为方正证券的第一和第二大股东。

  2014年11月

  政泉控股发布多份公告,举报方正集团高管涉嫌内幕交易和侵吞国资,方正集团多位高管因此受到调查,方正证券资金亦在随后被法院冻结。

  2014年12月

  方正证券以损害股东利益责任纠纷为由起诉民族证券及其三名相关责任董事。

  2015年2月

  方正证券发布公告称与民族证券达成和解。

  2015年8月

  方正证券宣布启动整合民族证券。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