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暂缓分级基金产品注册工作

作者:刘晓翠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8-21 17:06:30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今日表示,分级基金的机制比较复杂,普通投资者不易理解,前期市场也出现一些新情况。目前证监会暂缓此类产品的注册工作,相关部门也在研究有关政策。

在此前的一轮股市暴跌中,大量的分级基金触发下折曾令不少不明白其运作原理的投资者血本无归,一日巨亏超50%。在7月6日至7月10日当周,分级基金经历了发展史上最惨烈的一周,有10只分级基金触发下折。

更严重的是,分级基金下折带来的抛售可能与股市本身形成正反馈,让股市加速下跌的同时也带来更多基金下折,从而形成“下跌-抛售-下跌”的恶性循环。

还有分析称,这最终甚至可能让分级基金这一方兴未艾的工具像权证一样退出历史舞台。

除了分级基金,张晓军还提到,《证券法》修订是市场的一件大事,4月修订草案已经由人大常委会进行第一次审议,目前立法机关正在对修订草案进行完善,证监会将全力配合,并希望尽快安排第二次审议。

在进一步向外资公司开放证券业方面,张晓军称,按照内地规定,允许符合外资参股条件的港资、澳资在内地批准的若干改革区内,各新设一家港澳牌照的证券公司。

与此同时, 深交所还发布债券质押式协议回购交易暂行办法,办法自9月21日起实施。可转换公司债券、可交换公司债券暂不纳入协议回购质押券范围。个人投资者暂不得参与资产支持证券的协议回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