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成光伏企业海外重点

作者:蓝澜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8-22 11:04:53

中国日报8月22日电(记者 蓝澜) 由于近年来欧盟对于太阳能面板生产商进行“双反”调查,中国节能太阳能板块的海外重点市场已经转为新兴市场,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国节能太阳能镇江产业基地负责人表示。

记者在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旗下的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镇江产业基地电池车间看到,从上料到成品所有工序均是全自动化,工人们需要做的是工序控制和对可能发生的异常情况进行干预。

在组件车间里,黄色机器人精准地焊接太阳能电池片,而橘色机器人将成组电池稳稳搬起,安放在固定位置上。据悉,公司的各类机器人和机械手已超50台。

中国节能太阳能镇江产业基地成立于2010年8月,总投资约11亿元。据介绍,五年来,该基地累计销售太阳能组件1813.56兆瓦,年度可发电21.8亿千瓦时,节约标煤76万吨,减少温室效应气体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排放200万吨。

中国节能总经理助理曾武在接受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主题活动采访时表示,中国节能的太阳能产业不仅只有电池板和组件的生产,他们在全国建立了60多座太阳能发电厂,装机容量达1900兆瓦的装机容量,是国内单体装机规模最大的企业。

通过借壳上市,原重庆企业桐君阁已成为中节能旗下第七家上市公司,成为其光伏电站运营平台。

桐君阁4月发布公告称,与中节能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股权置换。置出原有资产 4.85 亿元,同时植入中节能太阳能 85.25 亿元。该交易构成借壳上市。

国信证券研究报告称,目前中节能太阳能在运营的光伏电站为1.2GW,同时有超过 500MW 的电站正在建设。未来这些资产或将都注入上市公司。

目前A股市场上参与光伏电站运营的主要以民营企业为主,其获取项目和融资能力有限。招商新能源等央企目前上市平台主要在海外。完成借壳后,中节能太阳能将成为第一个A股央企电站运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