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企和冶金工程企业提速绿色转型

作者:蓝澜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8-22 11:04:53
中国日报8月22日电(记者 蓝澜)在产能过剩、内需疲软、经营困难等叠加压力下,国内大型钢铁企业和冶金工程承包商着力提速产业绿色转型升级。

总部位于安徽马鞍山的马钢集团2015年投入17亿元用于节能设备的维护及运行,并投入3亿元建设脱硫脱硝和烟粉尘总量减排等污染治理项目。

节能减排投入约占到集团年营收的5%左右,马钢集团副总经理严华在接受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走进新国企·中国绿生活”主题活动采访时表示。

中冶集团承建的马钢新区项目是马钢集团"十一五"结构调整重点项目。在马钢新区建设中,中冶集团及其下属的中国十七冶集团、中冶华天与马钢集团在烧结烟气脱硫、废水处理、电除尘环保项目设计建设中进行了紧密合作。

中国最大的冶金工程承包商中冶集团承担了国内九成以上的大中型钢铁企业的生产设施的规划、设计和建筑,所承建的钢铁项目占世界钢铁市场的60%以上。

中冶集团暨中国中冶总经济师赵志顺称,中冶以钢铁工业的绿色发展为己任,长期致力于钢铁冶金行业的节能环保、循环经济建设,加大节能减排和二次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的开发,已成为国际一流的实力强和品牌影响力大的建设承包商、技术装备供给商、投资与运营服务商。

除传统业务外,目前中冶集团为污水处理、城市管网、河道治理、垃圾焚烧、清洁能源等新兴环保业务提供专业化运营服务。

同时,中冶和马钢也在联手积极海外市场和拓展国际产能合作。

中冶集团、马钢和哈萨克斯坦的FERRUM钢铁公司于今年三月签署了三方合作备忘录。

据悉,中冶集团将以设计采购施工工程总承包的方式,将马钢100多万吨的设备直接转移到哈萨克斯坦并且带动部分技术工人到新钢厂就业。

在内需不足的压力下,国内钢铁企业积极拓展出口。1至7月我国累计出口钢材6213万吨,同比上升26.6%,创历史新高。世界钢铁协会数据显示,这七个月的出口量相当于全球第二大钢铁生产国日本全国的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