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证金题材搅动股市:资金“折腰”“妖股”出没

中国经济网李智 2015-08-24 08:41:05

证金题材搅动股市:资金“折腰”“妖股”出没

◎每经记者 李智

  近日,“王的女人”成为A股市场上的最热词汇。它所代表的,是那些曾经或者正在被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证金公司)和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汇金公司)所宠爱上市公司。

  毫不夸张地说,在上周国企改革题材突然“熄火”、A股再次陷入调整泥潭之时,正是“王的女人”们不断激发着市场的脉动,成为新的人气指标。

  证金题材出“妖股”

  事实似乎再次证明:上证指数4000点已成为横在A股上行道路上的一根“高压线”。在持续近两周的盘整上行之后,上周二上证指数再次碰触到4000点;然而,这也成为新一轮调整的开端。有意思的是,即使在这种令人极度意外的调整之中,市场上仍出现了一抹亮色——那就是被誉为“王的女人”的证金题材股。

  在绝大多数投资者的脑海中,一提到证金概念股,第一个涌出的还是“妖股”梅雁吉祥(600868,收盘价7.90元)。8月4日,梅雁吉祥宣布“证金公司持合计982.68万股,占总股本的0.52%,为目前公司第一大股东”,而这成为了公司股价的“神转折”。

  对于基本面没有任何亮点,持股比例极为分散的梅雁吉祥而言,证金公司在救市的过程中“一不小心”成为公司大股东,这种看上去有些戏剧性的事件,引来的竟是连续10个涨停板、区间涨幅超过150%。在这样的走势面前,不管是优质低价股,还是超跌个股都望尘莫及。

  而除了连续上涨的“妖性”以外,在出现调整之时,梅雁吉祥的表现也让很多老股民瞠目结舌。比如,在周二遭遇从涨停到跌停的重挫之后,周三梅雁吉祥又上演了从跌停到涨停的绝地反击。

  说到证金题材催生的“妖股”,逆势大涨的浙富控股(002266,收盘价12.14元)也不得不提。浙富控股上周三在全景网互动平台表示,截止到2015年8月15日,公司股东总户数为161686户。汇金及证金公司持股占公司总股本已超5%,其中汇金公司为公司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就在当日,早盘低开低走一度逼近跌停的浙富股份,在下午开市后直线涨停,毫不理会上周四、周五A股市场的连续下挫,开启了连续三日的涨停之路。

  证金题材股不断涌现

  实际上,证金题材股在最初的一段时间中,还有一种“各自为战”的感觉。或许是因梅雁吉祥太过风光,其他具有同样题材的个股,并没有给市场留下更深的印象;但正是在不断涌出的“王的女人”带领下,上周三A股市场走出了“V”型反弹。

  回顾上周,在周二A股大跌,并再现千股跌停的惨烈走势后,周三早间上证指数低开低走,跌幅一度达到5%。然而,就在当日午间,同花顺(300033,收盘价57.65元)、东旭光电(000413,收盘价9.50元)、安诺其(300067,收盘价12.02元)、汇冠股份(300282,收盘价31.50元)、苏大维格(300331,收盘价40.01元)和长信科技(300088,收盘价21.60元)等多家上市公司,纷纷在午间通过临时公告的形式,自曝证金公司及汇金公司持股情况。

  随后,股价立刻上演了“极速前进”的一幕,除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阴云笼罩的同花顺外,上述5家公司集体涨停,直接带动了证金题材股的热度,并成为了A股止跌反弹的领头羊。

  一个戏剧性的细节是,同花顺与恒生电子(600570,收盘价61.37元)均在周二晚间公布了遭遇证监会立案调查的信息,但由于恒生电子同时披露了证金公司的持股情况,其周三早间涨幅一度超过4%,而同花顺却一度跌停。不过,同花顺当日午间披露证金公司持股情况之后,效果也立竿见影——股价随即止跌回升,直观地体现出市场资金对于证金题材股的追捧。

  毫不夸张地说,证金题材股正在A股市场上不断地出现,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相信数量还将越来越多。那么,是不是所有的证金题材股都具有投资价值?这个问题还需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每日经济新闻)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