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机构淡定:不指望养老金成为“救火队员”

一财网 2015-08-24 08:14:09

  原标题: 机构淡定:不指望养老金成为“救火队员”

  与证金公司维稳不同,即将入市的养老金不再是救急的灭火队员;对当前较不乐观的市场走势而言,短期影响或有限。

  市场对养老金入市政策的解读出现了细微分化。

  以分析师的观点来看,养老金入市中长期来看,将有利于完善A股投资者结构、建立市场长效机制等。但与证金公司维稳不同,即将入市的养老金不再是救急的灭火队员;对当前较不乐观的市场走势而言,短期影响或有限。

  “没有‘养老金入市就完成阶段性筑底’的说法。不用妄加揣测养老金短期的操作行为,也不用一味盯着市场的短期走势。”兴业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忆东对此表示。而该观点的另一层解读即为,市场或应从此次养老金入市起,重新相信市场自身的力量,而不再一味依赖政策出手托底。

  养老金不当救急灭火队

  “今晚我们没有召开电话会议。我觉得,这并不是对当前影响特别大的一件事,但确实会缓解当前的悲观情绪。”某大型上市券商策略分析师23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与养老金入市消息发布后,投资者对消息的转发、传播和点评的热度形成一定对比。

  首都经贸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研究员孙博认为,正式公布稿和征求意见稿相比,核心内容没有变化、资金投资比例没有变化,能投资股市的资产比例上限为30%。短期内对股市没有实质影响,主要原因在于各地资金筹措委托需要时间,具体的受托机构投资管理机构遴选需要过程,预计基本养老金实际入市运作要到2016年以后。

  孙博预计,实际入市资金规模不会超过1万亿元。全国基本养老金结余累计3.5万亿元,各地需要留存部分资金以备支付需要,而且已经有广东和山东的2000亿养老金,以及个人账户做实部分的1100亿元资金委托全国社保进行投资。扣除上述部分后,预计可以进行投资资金在2万多亿,据此测算实际入市资金难以突破万亿。

  投资人士温天纳认为,这对市场有一定帮助,但问题是资金量有多大,全球股市剧烈变化后,外资资金撤离的规模很庞大,这不是几千亿的资金就可以挽救的市场,这也要看全球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和人民币信心能否恢复。

  在更多分析师看来,养老金入市的确是“重大利好”,但在解读方式上应脱离此前的惯性思维,要以更为长远的眼光,看待其在市场制度完善等方面的促进作用。

  张忆东向本报称,此次养老金入市和前段时间证金公司入市有根本性的不同。前期救市的目的是救急、救流动性危机;且前期救市目的已经达成。而养老金入市是为建设市场长效机制、完善价值投资者队伍。

  “如果市场永远都是零和博弈的话,是没有希望和出路的。加大对长期机构投资者的建设,逐渐改善A股投资者结构才是王道。养老金管理办法的出台,是向正确方向迈出重要一步。”张忆东称。

  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李立峰则点评称,政策规定,养老金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0%,理论上养老金入市的极限值是6000亿;但养老金作为百姓的“保命钱”,政府一直对投资运营持审慎的态度,实际操作中会远低于30%的上限。

  李立峰举例称,这就如同企业年金、全国社保基金在投资比例上限分别为30%、40%,但在实践中遵循的界限大都低于这个比例。这是由于具体操作是由各个市场的投资主体去完成,会根据市场状况去调整投资比例,并非完全根据上限比例进行投资。

  “养老金入市是大势所趋,但没有具体的时间表。我们不寄望于《办法》出台之后,养老金直接开闸放水,实际效果应该是细水长流。”李立峰总结称。

  “可以明确的是,入市的养老金也是市场参与者,也是会根据市场行情走势制定合理的投资策略,不会再以救急、救灾的心态盲目投资,而是以战略投资者的姿态入市。”张忆东也表达了相同观点,并强调称市场行情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此次出台的办法能够给予市场正能量的预期,但是否能立马扭转当前恐慌和悲观情绪,还需要观察。

  相信市场力量

  不可否认的是,市场仍期待此次养老金办法的出台,能再一次力挽狂澜。“养老金来了、大盘怎么走”依然是市场最为关心的问题。

  市场在上周再次震荡回调,上证综指一周跌去457点,跌幅达11.54%。“自从证金救市以来,很多人都觉得向下有政府兜底,市场会在震荡中完成修复。建议不要对政府救市形成依赖,很多人躲过了顶部,但死在了救市的路上。”某券商中小市值分析师在谈及近期路演的感受时如此称。

  张忆东对此表示,养老金入市的消息自身没有任何的利多效果。更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市场没有到达底部,这一消息出台后反而会带来一波逢高出货的操作。

  “不要苛求养老金入市对短期走势有很大的影响。”张忆东表示,市场现在还处在非理性阶段,但通过自身调节是有能力恢复正常状态的;要相信市场的力量,并且现在已经逐步恢复调节机能。在他看来,养老金入市就是一个好的方向,增加市场的稳定机制,而不是全部依靠暂时性的救市维稳。

  “不砸一个深坑,养老金怎么入市?如果我来管这么大一笔钱,目前点位没有足够吸引力。养老金入市和养老金可以入市,是不同的两回事,而目前是后者,钱够不够也是个问题。”有华南基金经理向本报记者表达了相对悲观的态度。

  这位基金经理认为,养老金必然以营利为目的,一旦亏损这个责任没有人能够担负,可以入市只是第一步,但不足够对冲目前比较悲观的市场情绪,如果全球市场继续大跌,中国股市也无法独善其身;证金公司只是救了流动性,不一定以营利为目的,不过买了这么多股票,市场还是跌回3500点,这也说明一些问题。

  无论是买方还是卖方,乐观者同样有不少。星石投资总经理、首席策略师杨玲认为,养老金入市办法发布显然有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缓解市场情绪以及稳定市场预期,有利于市场投资风格的转变,引导市场理性投资,届时价值投资必将回归。在价值投资标准下,估值合理、有业绩支撑的成长股将会受到投资者青睐。

  方正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郭艳红也称,养老金入市是利好,放大周期看,最近几个月反复筑底,对养老金入市是好事。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