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都在赔钱赚吆喝 华为魅族为何还要入局手机回收

一财网 2015-08-24 08:16:44

  原标题: 每年上亿部废旧手机 华为魅族入局回收会带来什么?

都在赔钱赚吆喝 华为魅族为何还要入局手机回收

图片说明:废旧手机正规回收难度大

  目前二手手机回收拆解产业链更多处于灰色地带,而正规军多数依靠政府补贴或者其他增值业务存活,电子垃圾拆解企业的平均毛利率不到10%。

  “我国每年生产的手机量高达4.5亿部,而废旧手机则为1.8亿部,其中只有不到1%被环保回收。”在近日的一次媒体见面会上,魅族手机副总裁李楠对包括《第一财经日报》在内的媒体表示将推出手机环保回收计划mCycle,希望废旧手机能够实现“环保回收”。

  事实上,随着智能手机更新换代频率加快,每年的闲置手机迅速增加。工信部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移动电话市场出货量是4.25亿部,新入网用户仅5700万,这组差距悬殊的数据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大量手机被闲置的现状。

  此前,苹果和华为等手机厂商都已对外宣布展开手机回收计划。但根据记者前期对手机回收产业链的走访,目前二手手机回收拆解产业链更多处于灰色地带,而正规军多数依靠政府补贴或者其他增值业务存活,电子垃圾拆解企业的平均毛利率不到10%。

  “环保本身是一件奢侈品。”李楠对记者表示,魅族在这条产业链上并没有商业利益。他强调,手机的环保回收是烧钱的活儿,持平或小亏是常态。

  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手机销量4.25亿部。按照每年20%的换机率计算,我国每年的换机市场规模高达8000万~9000万部,因为回收利用环节的缺失,从2G功能机开始,我国存量手机保有量有数亿部之多。

  根据数字100研究公司的数据,68.2%的网友会把手机放置在家中,20.8%的网友会将手机直接送人,也有少数市民会将废旧手机当生活垃圾一块丢进垃圾桶,整体来说,目前旧手机的回收利用速度远低于其生产速度。

  以苹果为例,富士康苹果二手设备销售公司爱锋派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国辉向记者介绍,苹果公司在全球95%的市场都有回收项目,而且是在收集地进行处理。

  “目前每天全世界有5万~6万部旧iPhone通过正当途径被回收,其中20%会被美国10家左右的保险公司买走,而剩下的80%都会流入中国香港进入拍卖行,然后再通过拍卖竞价的形式流入内地和其他东南亚国家。”胡国辉对记者说,对于非正规市场,更多的是由“黄牛”用所谓的高价进行回收。在保修期内的机器,黄牛会用“欺骗”的方式在苹果专卖店换取新机,所以回收价格相对于正规厂商高出500到1000元也是有可能的。

  而更为严重的是,由于苹果废旧手机产生的灰色产业链已经变得相当庞大,苹果二手手机市场已经不只是“黄牛”的小生意。胡国辉指出,不少二手机器换上外观零件,重新包装后华丽转身,变成了“十四天机”,“水货机”,甚至是“全新机”被卖给用户。

  “我们回收的价格有人认为很黑,但手机回收后需要的检测,维修时需要的原厂零件购买都是成本,而其他(非正规)渠道是不会做的。”爱锋派总监邓新宇对记者表示,国产手机回收市场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拆解正规军“赔钱赚吆喝”

  “利益是谈不上的,持平到小亏是常态,主要也是希望能在保护环境的同时,打造一些品牌效应。”李楠对记者表示,虽然是与金鑫泰环保工厂合作,但魅族在这条产业链上并没有真实的商业利益,相反,魅族一直为其做资金补贴。而华为也表示,做手机回收主要是希望看到整个手机行业走上更为环保的道路,不是为了赚钱。

  目前对于可进行回收的手机,魅族将其分为两大类,一是还有剩余价值的手机,二是不再具备利用价值的手机。前者经过处理后进行二次销售,从而释放剩余价值,后者则被报废处理,但处理废旧物品的支出远比二次销售的利润大。

  “相比同行2%的报废率,我们工厂的报废比率大于8.5%,是同行的4倍。”李楠对记者表示,目前魅族使用的技术主要是通过高效自动破碎系统、磁选、涡流分选、比重分选等高新技术,可将金属与塑料进行绿色分离,无氯化湿法冶金技术提取金、银、锡、铜、铂、钯等稀贵金属,摒弃焚烧或强酸浸泡提取稀贵金属的传统处理方法。而国内大多数工厂依旧采用湿法处理,容易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正规军”的尴尬。记者此前走访电子拆解企业了解到,由于电子废弃物拆解整个行业的技术装备水平不高,产业链比较短,深度循环不够,导致附加值比较低,很多电子垃圾拆解企业的平均毛利率不到10%。

  “光做拆解的话,毛利率是很低的,并且光做拆解的话,持续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乏力的。”回收拆解企业格林美董事长许开华对记者表示,电子废弃物主要靠收费作为盈利模式,资源化价值做得多一些就可以多增加一些收入,但首先是收费模式必须盈利,不然整个行业就难以为继。

  但目前从消费者身上收费显然不太容易,大多数电子回收拆解企业依靠的是国家补贴。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财政部2014年中央政府性基金收入和支出预算表显示,2013年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收入28.11亿元,基金支出7.53亿元,其中,直接补贴处理企业就达到了6.29亿元,但值得注意的是,过去手机却一直未被纳入《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

  不过好消息也许快来了,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今年2月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经过扩容,电子废弃物由原来的“四机一脑(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房间空调器、微型计算机)”扩展至热水器、手机等14个品类,新版目录将于2016年3月1日起实施。也许到了明年,手机回收拆解产业链会有一个明显的变化。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