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经济评论】“安倍经济学”难阻日本经济颓势

  17日,日本内阁府公布了今年4月至6月份国内生产总值(GDP)速报,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比上季度实际减少0.4%,折算成年率下降1.6%。至此,日本经济已连续3个季度出现负增长,凸显出市场对“安倍经济学”前景感到担忧。

  2012年底,安倍再次执政后提出的经济战略包括以量化宽松为主的金融政策、以扩大公共支出为主的财政政策、以振兴民间投资为主的经济增长政策。今年打出的新经济增长战略又包括产业再兴计划、战略市场创造计划、国际拓展战略等内容。这就是“安倍经济学”的主要内容。

  从执行结果看,安倍经济学是大企业经济学,日本国民大众鲜有受益。二季度速报可谓是对经济形势的真实反映,也是对安倍经济学的最严厉评判。问题的实质是安倍经济学未能促进国民收入增加,从而拉动消费,也未能提高广大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益。

  从消费看,日本GDP中消费占据60%,如今消费不但未拉动GDP增长,去年GDP中消费占比反而比上一年度下降3.1%。其原因是全社会工资收入未能同步上涨。去年以来,虽然一些大企业的员工工资收入有所增长,但大量的中小企业员工工资并未同步增长。日本70%的员工在中小企业就职,面对日元贬值带来的物价上涨2.8%、职工收入仅增加1.3%,等于实质收入下降了1.5个百分点。特别是日本企业放弃维系社会稳定和经济增长后劲的终身雇佣制,大量采用劳务公司的派遣工。这些大量年轻的非正式员工的出现,使社会基层的收入状况变得越来越不稳定。

  关闭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

  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资金

  商务部中小商贸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补助管理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