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期指交割日魔咒:沪指险守3500点

21世纪经济报道何晓晴 2015-08-24 08:54:00

  导读

  整个7月,开放式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净赎回规模约达9339亿份。有公募基金人士指出,偏股基金单月遭遇近万亿份净赎回和近三成的净赎回比例,在公募基金史上也是绝无仅有。

  交割日魔咒再度袭来。

  8月21日,又逢期指交割,A股市场再现逾百点暴跌,最终未能收上被视为国家队救市底的3550点。

  当天,沪深股指大幅低开,而后呈弱势震荡走势,沪指盘中曾一度连续跌破3600点、3500点关口,创业板指数跌幅更是居首。截至收盘,上证指数勉强收在3500点整数关口上方,报于3507.74点,全天大跌4.27%;深成指更是大跌5.42%,报收11902点。全天表现最弱的创业板指数跌幅高达6.65%,重挫166.87点,报收2341.95点。

  暴跌已成为最近一周的主题词。上证指数周内重挫457.59点,大跌11.54%,创本轮反弹以来的最大周跌幅;深成指亦大幅回落1543.82点,跌幅达11.48%。而跌幅居首的创业板指数全周也大跌332.07点,跌幅高达12.42%。

  二级市场上,近期领涨龙头证金建仓概念股集体重挫,龙头股梅雁吉祥(600868)、美克家居(600337)大幅连续跌停板,直接挫伤了市场人气,从而引发了股价虚高、业绩暗淡类个股的全线暴跌。

  当天盘后,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过去的牛市思维已经发生了逆转。国家队救市只是为了防范系统性风险,虽然7月初的连续崩塌情况很难再发生,但目前指数点位并无支撑,只是后市弱市反弹而已。”

  汇丰晋信动态策略基金经理郭敏则认为,市场经过连续两个交易日下跌,指数再度逼近3500点大关,距离上一次调整的低点仅一步之遥。不过,短期来看,由于前期政策底已明确,政府可能在前期低点附近再出重拳,因此短期内市场跌破前期低点的可能性或许并不大,指数有望在低点附近企稳反弹。

  尽管如此,记者获悉,目前,多数公募和私募机构仍采取了减仓操作的应对措施。

  “股灾时,公募流动性问题让基金经理一直心有余悸,如今都不敢高仓位了。”对此,南方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对此说。

  周内逾4700亿资金出逃

  极其脆弱的市场心态背后,多头似乎成为了国家队的一场独角戏,应者寥寥。从目前情况来看,场内资金似乎仍在加速出逃。

  同花顺统计的主力资金流向表明,在上证指数创本轮反弹以来最大跌幅这周内,主力资金净流出额超过4700亿元,累计高达4719.24亿元。其中,8月18日和21日暴跌当天,全天大单净额净流出额分别达1789.67亿元和981.75亿元。

  浙江思考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岳志斌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当前,导致A股破位下行的两大核心要素就是市场人气丧失和资金缺乏这两点。

  融通基金有关人士亦认为,从资金面来看,目前市场仍处存量资金博弈。在前期市场去杠杆化过程中,证金公司是最主要的增量资金来源。但证金公司已明确表示不会进一步干预二级市场,除非市场再次出现持续大跌,否则短期不会有进一步增量资金入市。

  广东雪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昌民也称,就当前行情来看,上证指数已行及下方240均线3440点所形成的关键支撑位,若此价位支撑得住,看反弹力度如何,若反弹上不去3850点上方,那么还是偏向空头;如3440点失守,就要看到周线图60均线形成的支撑位3260点附近。

  “据我们测算,上证指数下档理论跌幅为2400附近,实际跌幅可能不会如此惨烈,因为指数已没有特别多的参考意义,但上证指数触及3000点是有可能的。” 岳志斌认为。

  最新统计数据表明,截至8月19日,807只基金的股票投资仓位为76.87%,较一个月前减仓1.58个百分点, 减持股票规模达1000亿元。

  不仅如此,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亦出现巨额赎回。整个7月,开放式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净赎回规模约达到9339亿份。有公募基金人士指出,偏股基金单月遭遇接近万亿份净赎回和接近三成的净赎回比例,在公募基金史上也是绝无仅有。

  “公募基金为了面对基民赎回,只能减仓,基金公司必须对基民负责。”对此,孙建波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股市剧震,避险资金开始汹涌流入货币基金。数据显示,以货基为代表的现金管理产品出现巨额申购。货基总规模从6月底的24093亿份猛增到7月底的32171亿份,仅一个月规模暴增8078亿份,增幅达33.53%。与此同时,货基规模也随之创历史新高,占基金总规模的比重高达46.87%。

  此前,自去年12月份以来,在股指频创新高、股市赚钱效应明显情况下,货基规模的市场占比曾一路下行,这一趋势在7月才得以扭转。进入8月以来,这一现象更加明显。截至目前,已有多家基金公司货基规模较6月底实现翻倍,有的基金公司甚至出现两倍左右的增幅。

  公、私募减持仓位应对

  当天,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在缺乏赚钱效应下,减仓观望成为了当前公、私募基金的主流选择。

  “我们6月上旬以来就减仓到了35%,现在还是这个仓位。我们认为,目前市道下,应集中力量做好1——3个标的,高抛低吸,滚动T+0,最好的策略是空仓或将资金投向货币基金。” 岳志斌直言。

  李昌民也称,其旗下的雪球投资目前也仅保持了三成仓位。“行情不好,要灵活应对。”其表示。

  当天盘后,南方一家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也表示,“大盘今天破位下跌,下一个支撑位市场要依靠自己的力量来打一场阻击战。下一步的操作思路,仓位尽量保持灵活。我们建议投资者可考虑配置一些类现金股票。”

  海富通基金基金经理张炳炜称,根据对于金融行业的研究,银行的PB相对于历史较低时期还有一定下跌空间,所以如果市场情绪不佳,在权重带领下,指数不排除再创新低。

  “暂时而言,个股表现与基本面关联性低,市场情绪起到重要作用。目前,我们采用的操作策略是保持相对偏低仓位,控制风险。” 张炳炜如是说。

  对此,前述融通基金有关人士认为,由于市场热点的持续性下降以及增量资金入市不足,近期公布的各项宏观数据显示基本面仍然偏弱,上证指数在4000点左右遇到较大阻力。部分投资者担心其向上空间受限,因此可能提前退出市场。

  针对当前市场走势,有南方基金人士表示,多重利空叠加冲击了投资者情绪,投资者信心缺乏容易将小利空和小幅下跌放大为大幅下跌,而一旦情绪逆转,也将会出现较大幅度反弹。

  “我们认为,目前A股已处于较低位置,投资者不必过于恐慌。稳增长政策将不断出台,下半年经济有望企稳回升;而历史上逆回购和MLF,与降准并无绝对矛盾,在需要降准时央行仍会降准。” 该人士称。

  郭敏认为,中长期来看,仍需要观察后续流动性支持以及实体经济的复苏和转型。基于以上判断,中短期内可以重点关注A股的防御性板块,以及受益于经济下行压力下,宽财政政策的相关行业,如环保、电力设备等。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