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两月跌去三成 油价“断崖”下跌谁受益

  在多重利空因素影响下,国际油价“跌跌不休”。近日更是大幅下跌,创下6年多来新低。专家表示,油价的走低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原油供大于求、美元走强等多种因素相关,而这些因素目前仍未得到改善,难以准确判断下一阶段油价的走势。可以适当关注低油价利好的化工、交通等行业,但也应看到油价“跳水”带来的“双刃剑”效应。

  【机构依旧看空后市】

  自6月底以来短短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国际油价已然下跌30%。然而更令市场担忧的是,种种迹象表明,这种下跌趋势或许还没有“到底”。

  21日,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40.45美元,盘中触及6年半新低39.86美元,2009年以来首度跌破40美元关口。分析师认为,原油供给的持续过剩和需求端的疲软都成为造成油价“断崖”跳水的原因。

  悲观的情绪也影响了市场对后市的预判,不少国际机构纷纷看空油价未来走势。花旗银行就表示,根据目前情况判断,未来或有九成几率油价可能跌至30美元区间,并且在2016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保持这个低位;而美银美林则发布报告认为,油价下跌的主因是全球经济下滑,因此这种下滑将随着美联储加息进一步恶化。

  对于这些判断,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董秀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国际石油市场主要拼的是大家对未来的心理预判,因此很难说未来是不是会进入一个快速的继续下跌通道,我觉得主要是要考虑两个关键因素,一是未来新的经济数据,根据经济宏观走势的情况,看油价有无支撑力;二是美元未来的走势,如果美元继续升值的话,油价有可能还会下跌。”

  【持续“跳水”利弊互现】

  “油价下跌可以说是一个‘双刃剑’。过去人们总说,低油价对世界经济整体复苏有利,但按照当今世界经济总体情形看,很难说低油价到底是利好还是利空。”董秀成分析认为,一方面,国际油价走低对于石油进口国的中国,其采购石油就可以降低成本,同时也能降低整个经济运行的成本;但是另一方面,从PPI、CPI角度去看,低油价又成了经济景气相反的‘指标’,尤其对于一些行业来说,弊端比较明显。

  “比如,油价如果过低的话,对于能源行业来说,不管是石油公司,还是其他新能源行业,都会削弱其发展。便宜的油价会导致新能源行业投资开发成本相对提高,无论是国有还是民营企业都会因亏损而失去进一步投资的积极性。像现在谈论较多的页岩气,因为开采成本相对较高,在原油价格下跌时页岩气的吸引力会变小。”董秀成表示,目前来看,国际油价如果“过低”,应该说对中国经济还是弊大于利的。

  除了负面影响,“双刃剑”的另一端又在哪里呢?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分析称,交通旅游、汽车制造等一些行业都有从低油价中受益的机会。

  【抓住时机优化配置】

  这一轮下跌周期会走多远?现在是不是“抄底”的好时机?对此,董秀成认为,目前这种低价位是不可持续的,但是在整个世界经济都处在“不正常”的阶段下,很难说国际油价什么时候能回复到“平衡”状态。

  “油价高低本身没有一个客观的标准,供需双方都能够接受的就是最好的。目前状况在供给和需求两端都出问题。而至于说这个低价不可持续的理由,一方面是大部分石油生产国目前已经是成本比油价都高,虽然可以通过低价抢占市场份额,但是毕竟生产成本决定了这种状态是难以持续的;另一方面就是经济本身具有的周期性,虽然现在新兴市场经济复苏不振,但未来一旦拐点到来,油价可能立刻就会反弹,至于到什么程度,要达致让资源国和消费国都能接受、各自利好的平衡状态。”董秀成说。

  虽然无法预计准确的回升时间,但中国近期无疑加快了原油储备的步伐。根据海关总署的最新数据,中国7月进口原油3071万吨,同比大增29%,创下新高。

  “对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来说,建立石油战略储备是必须的,所以不存在‘抄底’的问题。要预防万一石油供应中断或石油供应减少而出现的问题。”韩晓平表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