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该不该去炒港股

  有人说:“我觉得现在港股不错,很多A+H股,港股价格是A股价格的一半”。

  也有人说:“港股没有什么意思,涨的时候没有A股快,跌的时候却比A股凶”。

  听到上述建议,刚刚开立港股账户的股民张志伟感到很矛盾,“到底该不该去炒港股”。

  6月中旬,A股开始回落之后,就有不少投资者开始打起港股的主意,原因很简单,港股比A股便宜。然而,事实却是,港股并没有因低估值而受到资金青睐,其走势同A股基本一致,处于“跌跌不休”的状态。

  8月20日,港股市场继续呈现出弱势探底的走势。至此,港股已经走出了五连阴。盘中失守23000点整数关口,一度创出22610.53点的阶段性低点。恒生国企指数也创出了今年以来的新低水平。

  单纯从股价上来看,港股确实便宜,但为何便宜的东西却没人要?

  港股确实便宜

  张志伟算是一个“次新”股民,虽然只有两年的炒股经验,但出于工作原因,他能够比较方便地参与境外资本市场的投资,算得上一位“全球投资人”。

  “我们有一个全球投资者交流群,里面都是华人,大多是投资经验丰富的个人投资者,我的资历比较浅,主要跟着老手多学习”。A股还在疯狂上涨时,张志伟没想过转战其他市场,如今他开始寻找其他的投资路径。

  虽然群里有投资者认为,港股是个投资洼地,但他一直没弄明白到底有多便宜。

  与之前一段时间的情况相比,确实有一些现象正在变化。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20日,恒生AH股溢价指数收报135.09点,较前一交易日跌0.36点,或0.27%。指数显示,A股股价整体较H股溢价35.09%。当日,AH股共计4只股票股价倒挂。

  这一组数字在两个多月前是这样的,6月10日,恒生AH股溢价指数收报92.1点。指数显示,A股股价整体较H股折价7.9%。当日,AH股共计29只股票股价倒挂。

  8月20日的数据还显示,89只A+H股中,有44只个股A股溢价率超过了100%。洛阳玻璃的A股溢价率达到637%。

  “这样比较,确实很直观。”张志伟说。

  除了这样的横向比较,从估值层面来看,港股确实较A股更有优势。

  在偏爱蓝筹股的港股市场,以主板为例,1625家公司中,有701家公司的市净率(每股股价与每股净资产的比率)低于1倍。这意味着有超过四成的公司股价已经跌破每股净资产。

  还记得那些年“破净”的银行股吗?当时,市场人士给予这些破净公司的评价是“白菜价”。

  尽管目前港股的半年报还未披露完毕,但从已经披露的数据来看,确实不乏一些“白菜”。

  举个例子,在破净的公司中,2015年中报披露的信息显示,合一投资、威华达控股、首创钜大、新鸿基和新昌营造五家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超过20%。

  并未边缘化

  “便宜的港股为什么没人买?”这是张志伟的第二个疑问。

  “港股便宜不是一天两天,但它缺乏一个爆发点,加上内地和海外市场的整体表现都不好,作为一个国际化的市场,香港很难独善其身。”一位不愿具名的香港券商分析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实际上,市场存在一种港股被边缘化的声音。对此,中金公司在8月9日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

  中金公司认为,近期港股虽然“落寞”,但并未被边缘化。内地B股市场被普遍认为是被边缘化的典型案例,其突出特征是交易清淡和融资功能的丧失。然而,无论从换手率、交易额,还是融资规模纵向和横向对比来看,港股年初至今表现正常,并没有出现被边缘化的迹象。

  “港股显得被边缘化更多是因为被A股反衬所致,但A股上半年交易异常活跃的情形并非常态。”中金公司认为,港股不是被“边缘化”,而是在内地市场逐渐实现资本流入与流出双向开放的背景下,港股可能与A股呈现一体化的趋势。沪市、深市及港股有望成为国内并列互补的三大交易所。尽管目前香港中资股行业分布相对较为集中,且公司多样性和对内地经济的代表性不及A股,但考虑到A股制度变革和成熟并非一蹴而就,港股在制度市场化、法律框架成熟度、市场参与者专业化,以及法治化意识环境等方面依然具有明显的标杆作用。

  此外,目前香港市场活跃的参与者仍以海外资金为主,而非内地背景的资金,这种“异地折价”是香港中资股相对折价的原因之一。未来随着内地资金出海,这种“异地折价”将逐步消失。一体化的A股与港股整体将呈现“大国市场”所对应的合理估值水平,“异地折价”将逐步消失。

  最重要的一点,中金公司认为,香港中资股已具备估值吸引力,但短期缺乏明确催化剂。

  光大证券海外研究部策略分析师陈冶中也表示,在目前全球流动性格局下,港股市场处在一个相对比较尴尬的阶段。“向上的话,流动性没有任何基础。受控于内地经济的背景,盈利增长也没有一个迅速改善的可能。向下的话,也没有多少下探的空间,它现在处在一个相对比较狭窄的区间里面,呈现区间震荡的状态。”

  中期值得期待

  一个向下空间不大的市场,是否有可能被投资者青睐?目前来看,确实有这样的迹象。

  8月3日,停牌两个多月的中国七星控股发布公告,称已与CMI签署有条件股份认购协议。而德劭基金(D.E.ShawComposite)、Union Sky、万载星筠投资中心(WICLP)、“私募一哥”徐翔也分别加入契约。

  资料显示,七星控股前身是香港蓝顿国际股份公司。2003年底,七星购物借壳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变成电视购物。2007年上半年时,七星控股阶段累计股价涨幅最高曾超过8倍,市值一度破百亿。但2007年下半年其经营业绩出现快速下滑,此后也一直受电视购物经营牌照、行业经营无序及电视广告频道费用飙涨拖累,股价一路下跌为“仙股”。

  私募大佬徐翔现身港股股东名单,一度引起热议。

  徐翔掌舵的泽熙投资在A股市场知名度颇高,由于其傲人战绩,泽熙投资现身的个股大多会引起散户跟风炒作。

  在可查的公开数据中,这是徐翔首次以自然人方式现身港股市场。根据公告,徐翔此次个人认购中国七星控股3.48%的股份。

  与徐翔搭档“炒港股”的机构来头也都不小。CMI即“中民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为赫赫有名的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民投”)的全资附属公司。Union Sky也与中民投有关系,其曾现身民生银行H股的股东榜,背后100%控股的是巨人集团董事长史玉柱,他也是中民投的副董事长。

  “私募一哥”和投资大佬云集一家公司,背后的故事令人觉得不简单。实际上,自去年以来,大佬去港股“扫货”已经不是新鲜事。只是受投资渠道的限制,大佬们看中的个股往往并非一般投资者能够尝试的。

  不过,他们的参与会搅动港股这“平静了太久的一池水”。

  此外,Wind数据显示,进入8月以来,在港上市的RQFII基金尽管仍为净赎回状态,但规模已明显放缓。

  中金公司认为,未来随着中国内地经济复苏的态势更加明确,以及外围市场不确定性逐步明朗(如美联储加息等因素),港股的中期前景依然值得期待。

  国都证券则认为,随著“深港通”可能在第三季度开通,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持续推进,港股作为国际化投资的重要通道将在未来持续发挥重要作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