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非洲国家货币贬势堪忧

  尽管非洲各国央行已大力干预,但由于非洲国家的外汇储备不到新兴市场平均水平的10%,加上商品价格重挫,以及美国可能升息的影响,已使各国央行能够用来抵御货币贬值的“子弹”愈来愈少。今年来表现最差的10种货币中,非洲便占了5种。

  货币大幅贬值

  彭博信息的数据显示,非洲各国平均外汇储备仅58亿美元,是全球31个发展中国家(扣除中国)平均外汇储备780 亿美元的7%。 以肯尼亚为例,根据肯尼亚央行数据,今年前7个月外汇储备下降10亿美元。至7月末,外汇储备为64.1亿美元,可支撑该国4.06个月的进口账单,仅略高于4个月的最低要求。主要由于肯尼亚央行为缓解货币汇率波动,数次向市场出售美元,还有一部分用于偿还债务。

  南非兰德银行经济学者指出,非洲各国央行干预汇市的能力已达临界点,未来必须让本国货币更大幅贬值。

  所有非洲国家都面临货币贬值挑战。撒哈拉沙漠以南各国的外汇储备剧减,加上出口下降,使经常账户逆差更加恶化,也影响外国投资;尼日利亚、加纳及肯尼亚的本国货币和证券最近都遭到抛售。

  尽管货币贬值对出口有利,但非洲多个资源出口国家更受到原料价格崩跌的打击。

  安哥拉今年已经用掉了10%的外汇储备,并提高利率,但货币仍贬值19%,通胀率也上升到两年半来的高点。南非、乌干达及肯尼亚也紧缩货币政策,试图拉抬本国货币;加纳更将基准利率提高到24%。

  尼日利亚从去年9月以来,外汇储备已剧减20%,但货币奈拉仍大贬18%,政府因而实施外汇管制,结果造成外汇短缺,企业无法支付货款给国外供货商。

  肯尼亚货币今年已经贬值12%,兰德银行预测今年还将再贬2.6%;加纳币过去一个月贬值9%,今年还将再贬3%。

  贸易逆差扩大,使非洲各国央行更难重建外汇储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撒哈拉沙漠以南各国的经常账户逆差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扩大到4.6%,而资源丰富国家的经济增长率也将降到2009年来的最低点。

  受人民币影响

  近来,非洲货币还受到人民币突然贬值的冲击。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人民币贬值的冲击波已席卷非洲经济体,致使非洲货币大幅走低,同时导致弥漫在该地区的担忧情绪升温。

  非洲开发银行在6月份公布,2013年,非洲与中国的贸易额达到2110亿美元,比非洲与美国的贸易额高出一倍多。

  报道指出,如今,人民币贬值令一些非洲国家的财政部门和政府官员忧心忡忡,担心中国的购买力将会下降。

  渣打银行研究非洲问题的首席经济学家卡恩(Razia Khan)说,出口面较窄的非洲国家尤其处于不利地位。

  安哥拉正面临外汇短缺问题,因为油价的持续下跌以及中国需求的萎靡使得安哥拉原油出口收入减少。安哥拉几乎所有的出口收益及公共收入都来自原油出口。

  在赞比亚,铜矿企业正在进行裁员或者停止作业,全球铜价维持在六年低位附近,再加上赞比亚的电力短缺问题,使得生产成本过高而难以为继。

  南非的黄金、酒及其他商品生产商也表示,中国需求下滑意味着南非经济要摆脱持续四年之久的滑坡局面的可能性下降。南非财政部预计,今年国内经济仅增长1.9%。

  不过,报道亦指出,人民币贬值可以令一些非洲国家受益,这些国家进口中国商品和服务的成本将降低。包括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莫桑比克在内的东非国家近些年出现大规模贸易逆差,因为这些国家拿出大量资金进口中国制造的推土机和电力线来修路和建设电力网络。

  经济学家称,人民币贬值给多元化发展的肯尼亚经济带来的好处可能最多。中国是肯尼亚第二大进口来源地,压路机等中国制造的重型机械的买家称,他们正在考虑以人民币代替美元进行支付。

  随着中国与非洲之间的贸易往来增多,一些非洲官员倡导,将人民币作为一种储备货币以及可以替代美元的国际贸易货币。

  渣打银行的卡恩说,如果肯尼亚或乌干达的进口商开始采用人民币、而非本币或美元来结算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将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这也是中国一直在争取的。

  尼日利亚曾在2011年表示,将把人民币作为该国央行外汇储备货币。2013年南非也采取了这一做法。南非、安哥拉、肯尼亚以及其他一些非洲政府还投资了中国债券。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