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升级版”大数据基金捕捉风口兼顾择时

  在A股市场持续聚焦“互联网+”的同时,以大数据为投资策略的基金产品正迅速升温。自2014年10月份以来,各大互联网巨头联合基金公司陆续推出了数只大数据基金。业内人士表示,所谓大数据基金,就是基金管理人通过构建专业的量化分析模型,从互联网公司提供的海量信息数据中提炼出与投资行为相关的信息,并以此作为基金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资本市场可以通过大数据应用对投资者行为做出更精准的分析,从而有效预测市场情绪,获取超额收益。

  目前市场上的大数据基金多为指数型基金,其中,成立于2014年10月的广发中证百发100指数基金为首只大数据指数基金,该基金成立以来取得了51.62%的净值涨幅,跑赢同类基金28.2个百分点。从投资策略来看,广发百发100基于最直接的全网搜索与全门类的服务入口选取热点股票,百度在大数据搜索引擎和百度大脑等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与百度长期以来形成的数据挖掘和处理优势相结合,产生满足基金公司品策略和投资需要的数据服务。

  另外,成立于今年4月的南方大数据基金基于新浪财经频道下股票页面点击量包括新闻报道的正负面影响,并通过微博等因素去挖掘投资者情绪、衡量投资者对单只股票评价,同时考量股票基本面与市场交易情况,精选出具有超额收益预期的股票;而成立于今年5月的博时淘金大数据则基于淘宝、天猫等自有平台上的电商信息数据与订单交易数据,结合平台上的细分行业成交与电商易趋势进行大数据分析。

  不过,从几只大数据指数基金的表现来看,其在单边上扬的牛市阶段往往体现出更好的进攻性,但在泥沙俱下的市场环境中则“抗跌性”不足。以广发百发100大数据基金为例,其在今年5月至6月的单边上涨行情中取得了比中证500指数更好的业绩,但却在6月到8月的大跌中损失惨重,跌幅远大于中证500指数。

  对此,基金经理季峰表示,由于指数型基金对仓位的硬性规定,在下跌时无法降低仓位减少损失。虽然大数据产品对市场热点的捕捉和跟踪非常有效,能够带来超额收益,但在下跌时也十分被动。

  为了克服指数型基金在择时上的劣势,主动管理型大数据基金应运而生。以广发基金最新推出的广发百发大数据策略精选混合型基金为例,作为大数据策略2.0基金,其优势在于将大数据技术运用到选股和择时两个层面。拟任基金经理季峰表示,百发策略精选作为主动量化选股型基金,在运作时会有严格的止损策略,可运用股指期货等对冲工具,适合稳健投资者。

  模拟数据显示,2009年以来,百发大数据精选组合的涨幅均超过了中证800指数和上证综指。在牛市行情的2009年和2014年,百发大数据精选组合分别获得183.24%和78.27%的收益,大幅超过同期上证综指和中证800,超额收益达到79.59%和29.99%。在熊市行情的2011年,百发大数据精选组合跌幅仅为19.38%,而同期上证综指和中证800跌幅达到21.68%和27.38%。

  总体而言,在牛市行情中,被动投资的指数型基金往往更具优势;而在震荡不断的环境中,择时与精选个股将会贡献更多的超额收益。对于选择指数型大数据基金的投资者来说,一方面要关注其投资特点和风险性,另一方面要关注管理者的指数跟踪能力。而选择主动管理型大数据基金的投资者,则需要了解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管理经验及历史业绩。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