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六大问题看懂养老金入市:出台时间超预期 不是“割韭菜”

  原标题: 六大问题看懂养老金入市:出台时间超预期,不是“割韭菜”

六大问题看懂养老金入市:出台时间超预期 不是“割韭菜”

  图片说明:选择昨日公布养老金入市并强调“即刻实施”,目的或仍在于试图提振股市。 朱伟辉 澎湃资料

  8月23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发布,《办法》明确养老金目前只在境内投资,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参与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交易,只能以套期保值为目的。《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值得关注的是,与此前的征求意见稿相比,修订版正式《办法》在投资股市上限、投资范围等核心内容上未作修改。

  在市场人士看来,消息本身并未超出预期,但是出台时间点超出预期。选择周日公布养老金入市并强调“即刻实施”,目的或仍在于在股市3379点底部岌岌可危时,释放利好试图提振股市。

  一、入市资金:不超6000亿

  30%的资金量有多少?是此前网上传言的1万亿元还是业内人士认为的6000亿元?

  据人社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全国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和全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两项累计结余合计约3.5万亿。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师孙博为澎湃新闻记者(www.thepaper.cn)算了一笔账,“目前全国基本养老金结余累计3.5万亿,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规模3845亿,这部分资金目前还处于县级统筹,实现省级归集委托难度较大。能够投资主要是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2014年底结余规模3.18万亿。”

  孙博继续解释,这3.18亿中还包括了和此前广东、山东等地进行养老金投资试点的2000亿,以及个人账户做实部分的1100亿元资金委托全国社保进行投资。此外,各地需要留存部分资金以备日常养老金支付。

  “假定各地社保机构必须留存的支付资金期限为三个月,根据财政部社保预算,2015年养老金支出22581.54亿,三个月的资金规模为5564亿。因此,基本养老金真正需要进行投资不会超过2.5万亿,而且运营中实际投资股市资金不会轻易逼近30%的上限,据此测算实际入市资金也不会超过7000亿。”孙博称。

  国泰君安宏观任泽平则认为,入市资金不会超过6000亿。

  据任泽平分析, 2014年末基本养老金结余3.5万亿元左右,扣除预留支付资金外,可投资资金预计2万多亿元,按股票类投资上限30%计算,最多有6000亿资金可入市。按照保险公司平均股票类投资10%,社保基金20%来估算,预计实际入市资金在15%左右,即3000亿元分批进入。

  二、入市时间:2016年后

  虽然《办法》说了即刻实施,但是你真指望今天养老金就大举入市,这是不现实的!

  《办法》提出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作为养老基金托付投资的托付人,换言之,养老基金的统筹上报首先以省级为单位。

  然而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郑秉文告诉记者,目前正真能达到省级统筹的省份并不多,许多地区大多只是名义上进行省级统筹,实质依然是由市级、区县级政府管理,这样导致的结果就是,各个地方养老金上报情况差别很大,数字不能完全体现实际情况,所以最终上报至社保理事会还需不少时间。

  “短期对股市难有实质利好。主要原因在于各地资金从筹措到委托需要一定时间,具体的受托机构、投资管理机构遴选也需要一个过程,预计基本养老金实际入市运作要到2016年以后。”在孙博看来

  民生宏观研究员张瑜认为,以企业年金和社保基金入市经验来看,公布办法到确定基金管理机构要一年左右,之后从确定基金管理机构签署委托协议等,到实际开展投资还要3-6个月。

  三、如何入市:或借道社保

  尽管《办法》并没有直接明示养老基金的运作单位,但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将由社保理事会负责具体的投资运营。

  据悉,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成立于2000年,其主要职能是管理投资由中央财政预算拨款的社保基金,实现这一部分资金的增值保值。作为国家社会保障储备基金,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与地方政府管理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等社会保险基金分属不同的基金,资金来源和运营管理不同,用途也存在区别。

  根据社保基金2014年度报告显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权益的投资收益额为1424.60亿元,投资收益率近11.7%,远高于同期通货膨胀率。因此根据往年成绩来看,社保理事会有足够资质完成养老金的保值、增值工作。

  四、养老金为救股市而来?

  我们要明确一个概念,养老金不是证金公司。证金公司旗帜鲜明为救市而来,但是养老金的诉求是跑赢通胀。

  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首席市场执行官高松凡说,相对于股市数十万亿的资金量,养老金6000亿左右的入市规模影响不大。“养老金不是用来救市、托市的,它没有救市的功能,也起不到这样的作用。”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白重恩说:“公众对于养老金市场化运营存在误解,投资并不是简单的‘炒股’,而是通过多元化的资产配置,抗击通胀保值增值,通过委托专业机构并辅以专业化监管来保障资金安全。”

  任泽平认为,即便2015年后半年开始逐步建仓,短期影响有限。因为基本养老金投入股市总体资金量有限,而且是分批投入,短期对股市影响不大。

  所以,市场人士高呼:千万不要指望养老金把散户托起来让散户安全逃离!养老金原则上只可能在指数长线低位企稳后再介入,不可能在当前中线下跌趋势没有结束时慌忙建仓!

  五、养老金是来收割散户的?

  高松凡指出,养老金的入市初衷既不是为了当股市里的炮灰,也不是为了赚散户的钱。

  高松凡说,在实际运营中,进入股市的基金规模和时点不是由政府来直接操作的,而是由授权受托的市场机构来具体运作,而证券市场对投资有着严格的规定,养老金投资绝不会成为“收割散户”的“资本大鳄”。

  “将养老金投资和散户完全对立起来是不对的。”熊晖指出,养老基金是关系到每一个民众的养老钱,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其中自然也包括股市中的散户们。通过稳健的投资操作实现养老金的保值增值能让所有公众受益。

  新加坡国立大学金融学研究员文华认为,从国外的经验来看,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入市对于改善市场投资风格,稳定市场情绪都有着积极的意义。养老金入市不仅将降低资本市场整体风险偏好,而且投资风格和取向也将多元化。上市公司不再仅仅迎合风险偏好型投资者的诉求而一味地做高股价,也要加强分红来迎合机构投资者的要求,这样长线业绩就成为共同追求的目标,这是稳定资本市场的重要力量,对于广大散户而言也是重大利好。

  六、今天股市怎么走?

  《办法》出台的时间点确实耐人寻味。

  在过去的那个周末,黑色星期五,全球股市暴跌,消息面的利空已经是冰冻三尺。A股周一开盘的低开几成共识。

  也因此,在这个时间点上放出养老金入市这一消息,用部分机构人士的话来说,国家队极有可能借着利好搞突然袭击。

  但是同样要注意的是,市场呼声更高的降准并未在周末出台。也有分析人士称,“养老金入市”这个消息这并未超出预期。

  有市场人士预演了一下今天的行情:如果明天国家队拿出真金白银突袭拉升股指,则市场气氛有因为养老金利好+市场表现超预期而出现反弹的可能。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