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破净时代”再度降临 12只银行股跌破每股净资产

证券时报马传茂 2015-08-25 07:58:10

“破净时代”再度降临 12只银行股跌破每股净资产

马传茂/制表 彭春霞/制图

  见习记者 马传茂

  随着昨日A股大盘大跌8.49%,收盘价跌破每股净资产的银行股剧增9只,累计达到了12只。银行板块整体上沦为“破净”的行业板块。

  1天9只银行股破净

  统计数据显示,银行板块16只个股近7日平均跌幅高达16.9%,其中,南京银行跌幅高达22.7%。

  随着股价下跌,银行板块估值水平也大不如前,尤其是上市银行频频遭遇“破净”尴尬。仅昨日,又有中国银行、宁波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光大银行、工商银行、兴业银行9只银行股最新收盘价低于最新的每股净资产,掉入“破净”陷阱。

  至此,沪深两市16只上市银行中,除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南京银行和中信银行外,其余12只银行股均处于“破净”状态,其中北京银行的市净率已低至0.763倍。而民生银行、南京银行、中信银行最新收盘价距离每股净资产也仅有6.31%、3.12%、0.98%的下跌幅度。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仅以各银行一季报每股净资产及各行最新收盘价、按照整体法计算,目前银行板块的整体市净率仅为0.89倍。

  行业基本面向淡

  市场情绪悲观是主因

  “导致此次银行板块大面积破净的主要因素,还是与近期A股市场环境有关,与银行业基本面间的关联性不是决定的强关联,所以持续的时间估计也不会太长,至少不会出现此前‘破净’达一年的情况。”华泰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林博程说。

  一位不愿具名的大型券商银行业分析师表示,与此前的板块整体“破净”相比,“现在的整体环境已经变了”。一方面是银行业基本面与此前相比可能更偏负面,净利润增速向下的趋势确定,个位数增长成为常态;另一方面是资产质量问题,目前银行业仍处于风险加速暴露阶段,还没有看到明显扭转向下的信号,乐观估计明年上半年可能出现拐点。

  8月初,银监会发布的二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数据也显示,今年上半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8715亿元,与去年持平,二季度商业银行平均资产利润率为1.23%,同比下降0.15个百分点;平均资本利润率17.26%,同比下降3.4个百分点。此外,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5%,较年初上升0.26个百分点;不良贷款额较年初增加2493亿元至10919亿元,增幅达29.59%。

  对于目前银行股估值水平是否合理的问题,一位华南地区城商行战略研究人士表示,以目前国内上市银行18%左右的平均ROE水平看,板块估值较低,因为每股净资产常被认为是股价的底线,一旦“破净”,说明投资者对市场非常悲观;不过从对资产质量的担忧情绪、目前A股市场情绪来看,出现大面积“破净”并无不妥,银行板块估值要起来,也要解决这两方面的问题。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