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期指全线跌停 短期或延续下跌

证券时报沈宁 2015-08-25 08:06:46

  证券时报记者 沈宁

  国内经济增长承压、加之海外市场暴跌负面影响,A股和期指市场近期表现疲软。昨日期指全线跌停,恐慌情绪开始蔓延。

  周一的市场走势可以用极端来形容,沪深300指数期货(IF)、上证50指数期货(IH)、中证500指数期货(IC)三大期指低开低走,收盘全线跌停。

  “现在的情况非常罕见,市场下跌出现共振,期指在这个点位还跌停让市场信心受到很大影响。”一位资深投资者向证券时报记者感慨。

  现货市场也出现暴跌,沪深300指数下跌8.75%至3275.53点,上证指数盘中跌破3200点关口,收盘重挫8.49%报3209.91点,创1996年设置涨跌停板制度以来最大跌幅。沪深两市个股共2165家跌停,扣除480家停牌公司,跌停占比高达94.13%。

  恒泰期货副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江明德认为,上周末海外市场除黄金外,几乎所有资产价格都大幅下跌,全球性恐慌传导到国内市场。海外市场上,尤其美股刚刚开始下跌,境外市场如果形成下跌趋势,A股维稳难度将加大。目前来看,A股风险尚未解除,期指也不会因为一个跌停就很快止跌。

  “不过,从长周期看,周一的下跌也不完全是坏事,在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前提下,市场的事情让市场自己来解决。当天的交易量并不大,不少股票跌停板还是打开过,说明流动性没有完全丧失,这和7月的情况不一样,现在更多是宏观面引发的。”江明德指出。

  一位期货公司人士称,已接到客户反馈,中金所昨日又开始限制部分空头开仓。

  21日公布的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录得47.1,较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显示制造业下滑有所加速。这一数值也创下2009年3月来最低,低于预期的48.2以及前值的47.8,为连续第6个月低于50.0的荣枯临界值,显示当前经济仍在底部运行。上周末,国务院发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办法明确,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不过,有机构认为,养老金入市办法明确短期很难对市场形成实质性提振。

  跟踪A股市场的新交所A50期货周一创出历史最大单日跌幅,北京时间午间跌至10%触发熔断,复盘后一度从低点反弹,但很快又再度回落。截至证券时报记者发稿时,主力1509合约期价暴跌13%。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认为,24日市场大跌是全球风险降低、市场信心和情绪遭遇重挫后的集中表现,目前在缺乏央行降准等利多政策以及“国家队”入场救市举措的情况下,短期股指或延续惯性下跌。从技术图形看,上证指数下一个较为重要的支持位在3000~3050点附近。股指期货从成分股总体估值角度看,后市探底过程中,IH跌幅可能会相对较小,而IC压力较大。

  中金所持仓报告数据显示,周一期指IF持仓总体变化不大,前20名多头期货公司席位增持多单2286手至63405手,前20名空头增持空单944手至76497手。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