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益丰药房募资跃进澄而难清 “圈钱”质疑难消

经济参考报吴永 2015-08-25 08:25:06

  8月21日,《经济参考报》以《益丰药房募资“跃进”存“圈钱”隐忧》为题,对益丰药房在前次募集资金未按序时进度推进且“不差钱”的情况下再次拟募资13.55亿元的行为进行了报道,业内人士认为这种募资“跃进”行为背后或潜藏着“圈钱”的利益驱动。当日益丰药房董事会对此发布澄清公告,但该公告遭到投资者质疑。

  记者注意到,益丰药房此前一天发布的半年报披露了拟三年内通过自建和并购方式新增2000家门店的计划,相当于日增2家门店。但半年报同时显示,截至6月30日拥有直营连锁药店903家,较2014年末净增93家。

  益丰药房公告从关于收购苏州粤海溢价问题、有关公司前次募集资金的使用以及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必要性的、关于自建1000家门店的可行性问题及近期收购项目的房屋租赁情况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澄清披露。

  益丰药房在谈及溢价55倍收购时称,苏州粤海2015年8-12月、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74.02万元、681.38万元、719.65万元、773.84万元、820.75万元和869.83万元。公司董事会根据评估结果、公司自身经营能力及当前行业发展状况等诸多因素综合周全考虑,认为本次收购价格合理。但《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益丰药房并未与对方签订业绩承诺补偿协议,且苏州粤海2014年和今年1-7月的净利润分别仅2.57万元和39.64万元,真实盈利能力堪忧。

  此外,益丰药房半年报称,将通过“自建+收购”并重的模式加快门店网络扩张,一方面未来三年将在已有的华中华东六省新建门店1000家,另一方面将力争在未来三年内完成相当于1000家门店销售规模的并购。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益丰药房日增2家门店的超常规发展目标肯定有较大的实现难度,而由此带来的加强管理等问题显然更为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益丰药房的IPO募集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即连锁药店)”一期实施以来,从2012年到2014年连续三年亏损,亏损总额高达3932.52万元,今年1-6月才实现税后净利润840.59万元;而“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二期实施以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4年和今年1-6月分别亏损551.30万元和1360.49万元。

  益丰药房半年报显示,1-6月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787.59万元,同比增长30.27%。益丰药房中期拟每10股转增10股并派发现金红利5元(含税)。就在发布半年报的同时,益丰药房还连发4条利好公告,宣布动用1亿多元收购上海、江西、武汉等地的多家药店。然而,投资者并不看好其股票,8月21日;在前期大幅下跌的情况下再次收跌2.11%,收盘价65.43元,较停牌前的99.88元跌去34.49%。8月24日,再次跌停至58.89元,已不到5月28日最高点127.22元收盘价的一半。

  《经济参考报》记者登录东方财富网股吧等网站发现,不少股友(投资者)对益丰药房的澄清公告并不认可,不少股友支持“圈钱”质疑,一位河南鹤壁股友则认为“你再澄清股价下跌照样说你圈钱”。

  记者就上述问题再次书面联系益丰药房采访,对方表示,医改政策不断深入以及行业整合加速,是我国医药零售行业面临的重大机会点。公司董事会通过对国家产业政策、行业发展趋势及本公司发展现状等多方面因素综合考虑,制定了未来三年“并购+自建”并举的发展战略,力争通过加快门店拓展,扩大公司经营规模,不断提升公司竞争实力,给广大投资者带来更多的回报。(吴永)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