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巨震崖口考验杠杆基金 逾30只分级B走向下折

21世纪经济报道何晓晴 2015-08-25 08:28:00

  分级基金正迎来最艰难的时刻。

  8月24日,在A股市场再度破位下行之际,截至当天收盘,除了已经触及下折的*证券B级(150224)以外,若按集思录当天净值估算的话,包括*证保B(150226)、*创业板B(150153)、*同瑞B(150065)、*国金50B(502022)、*中证90B(150031)、*证券股B(150302)、*工业4B(150316)、*证券B(150172)、*转债B级(150144)、*证保B(150178)在内的10只分级B当天也有可能触发下折。

  截至当晚,*证保B和证券B最新公布的净值显示,当天净值分别为0.2524和0.2511,侥幸躲过当天的下折劫,但离下折也仅一线之差。

  此外,另有多达20只分级基金离触发下折仅剩下不到10%的下跌空间,分别包括同辉100B (150109)、券商B (150201)、国企改B (502008)、500等权B (502002)、信息B (150180)等。

  二级市场上,尽管*证券B级已触发下折,但仍有不知情的投资者在“飞蛾扑火”,全天成交额仍有202万元。截至当天收盘,*证券B级溢价率已高达169.35%。

  此前的8月21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考虑到分级基金机制较为复杂,普通投资者不易理解,且前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为此,我会暂缓了此类产品的注册工作,并正在研究有关政策。”

  对此,集思录副总裁郑志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们认为,分级基金不可能一棒子打死,毕竟分级产品是一款非常有生命力、相对比较公平公正的金融产品。”

  不过,郑志勇也坦言,目前分级基金市场走势很差,分级规模缩减很多。“关于未来分级基金的发展,还要取决于监管层的态度。”

  而有基金公司人士不无担心地表示,在监管层叫停分级产品注册之后,场内基金领域的创新和发展或会受到限制。

  “分级基金问题因为行情巨震而被放大。但分级基金作为一个大类品种,能发展到今天的规模,是顺应了市场的需求,在投资者中唤醒了指数化投资的理念,提供了多样化的工具。因此,市场各方还是应该在发展中去解决问题,而不是仅害怕问题去压制它的发展。”上述基金公司人士称。

  交易规则遭质疑

  在经历了7月的下折潮和监管层的暂缓后,分级基金引来不少争议。

  “分级B下折亏损就在于价格下跌受10%跌停板限制,而净值跌幅却远不止10%。如当日*证券B级净值暴跌50%,而深交所只设置-10%跌停板,明显不合理。”集思录分级基金顾问紫葳侍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两年多前,我就指出深交所分级基金折算后复牌前收盘价硬性规定为基金净值的做法是人为制造复牌后虚假的涨跌停,不利于投资者理解折算的实质。但遗憾的是,上交所也沿用了深交所的规定。”

  紫葳侍郎认为,分级基金B份额作为杠杆型金融衍生工具,而目前涨跌停设置10%存在严重问题。特别是当市场发生大涨或大跌情况时,分级B份额的净值涨跌幅大于10%,就使得分级B份额的价格连续多日赶不上净值的涨跌,出现“涨停想买买不进,跌停想卖卖不出”的问题。

  “鉴于分级基金AB份额是在场内交易的,监管的主体就应该是证监会市场监管部而非机构监管部。因此,市场监管部当务之急要做的就是责成深交所、上交所制定完善的分级基金交易规则。” 紫葳侍郎如是说。

  “分级B对行情依赖较大,和在券商融资买股票本质上是一样的,所以只要行情不好,尤其是大跌,显然就会造成巨大的亏损,达到平仓线就会强制平仓,被迫卖股票,这样就可能加剧下跌,这是所有杠杆产品无法规避的系统性风险。”华西证券人士称,“分级作为指数化投资产品,相比个股还是有很多优势,但不适合在弱势下做,近期我们也在不断提示下折风险。可以说,下折风险主要是由于暴跌和跌停板限制造成的分级B高溢价形成的。”

  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分管分级基金的副总经理也表示,大多数的股票型分级B类随着净值涨跌带有1.5-5倍不等的杠杆,而且分级B的杠杆不是线性的,是弧线的,下跌时候杠杆会快速放大。因此投资者在投资分级B类之前要特别注意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不要光看到分级B上涨涨得快就追入,完全忽略它下跌跌得更快的问题。

  “投资者应该在买入分级B之前确认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范围,其次,在买入临近下折的分级B之前,不要光看到杠杆大去博反弹,也要关注分级B的净值是否已经临近大多数分级B的0.25元的下折阈值,如果是的话,要提前有预案。” 该副总经理称。

  建议分级B降最高杠杆

  一家机构人士直言,目前由于股市恶劣的大环境,分级B的杠杆是越跌越大的,在触发下折时还存在类似于被强制平盘的效果。当初,证监会在产品审核指引中明确了最高6倍杠杆。现在看来,似乎有必要适当降低最高杠杆,使得产品变得温和些。

  “指数基金只是基金公司提供的一个投资工具,需要投资者自己判断标的指数的涨跌,以及整体折溢价率,从而决定是否买入分级B,这需要投资者对标的指数具有很好的判断力。对普通投资者而言,6倍杠杆确实偏高,也是导致下折时巨亏的主要原因。” 紫葳侍郎称。

  分级基金下折潮导致的投资者风险,也让业界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问题,不过基金业界人士表示,设定资金门槛或者提高单笔买入B类的份额门槛并不解决问题。

  “一方面,分级市场需要进行更多的投资者教育;另一方面,也可以参考创业板开通的做法要求签署风险揭示书,甚至可以要求投资者通过基本的知识测试。” 紫葳侍郎建议。

  紫葳侍郎表示,《分级基金注册指引》修订时,可以降低股票型分级最大杠杆率从6倍降为4倍,至于合并募集的分级基金母基金场内认购(申购)门槛5万元的条款,则没有必要。

  前述基金公司副总经理也称,“如果设置了分级B交易门槛的限制,相当于剥夺了资金额较小的投资者拥有杠杆的权利,我们认为可能也不是很合适。作为工具提供者,基金公司提供标准工具,投资者在衡量自己的风险收益特征后选择适合自己的工具来使用是比较好的情况。”

  此外,有市场人士还建言,新发基金应尽量采用上交所T+0分级基金的设计,这样可以最大程度上抑制非理性的折溢价。

  此外,有基金公司分级基金人士还建议,对于行业类、主题类分级基金,其总量则需要进行监管控制,应和对应分类指数的流通市值有一个合理的比例,同时在基金份额动态变化过程中也应设置份额上限预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