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情绪主导 A股8年来再次“休克”

一财网张婧熠 2015-08-25 08:16:40

  原标题: 情绪主导 A股8年来再次“休克”

  多位分析师强调,在估值、泡沫及杠杆大幅调整后,权益类资产也并非机会全无,但需要继续等待市场出清、情绪企稳。

  A股再遭重创。8月24日,上证综指收于3210点,跌幅达8.49%,已大幅跌破7月初的3373点,刷新8年来单日跌幅纪录。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大家心情都是沉重的。”在周一召开的电话会议上,银河证券策略分析师孙建波如此开场。在孙建波看来,A股在经历前一轮的去泡沫、去杠杆后,当前的大幅调整主要由市场悲观情绪所主导,短期不建议对股市做过多配置。

  短期避险已是当前研究策略的重要观点之一。在近期针对投资者的调查统计中,市场预期及仓位也不容乐观。多位分析师也同时强调,在估值、泡沫及杠杆大幅调整后,权益类资产也并非机会全无,但需要继续等待市场出清、情绪企稳。

  情绪主导A股

  一个月不到,A股收得第二个超8%的单日跌幅。前一次,上证综指在7月27日收跌3725点,跌幅达8.48%,结束了自7月9日探底以来的反弹势头。8月24日,大盘延续前2个交易日的跌势,直接以前期低点3373点大幅低开,再创新低。

  “5月底以后,我们对市场就保持着比较谨慎的看法,当时的判断主要受股指影响,但对于市场不仅要考量股指走势,还要考虑情绪因素,现在来看,股指已经得到了一定修正,但市场情绪却发生了逆转。”孙建波表示。

  孙建波认为,在市场情绪为主导的市场中,积极情绪将对股指形成正向推动,而消极情绪则对股指产生逆向反馈。此外,大类资产配置的收益率会保持整体平衡,在今年6月之前股市涨幅过高,短期已不具备吸引力,目前利率又处于下行通道,其他非权益类的资产配置吸引力又有提升。

  与此同时,虽对国内经济基本面走势抱有信心,但从全球市场来看,在人民币贬值的同时,还有其他多国货币也出现跌势,且全球经济环境尚难言乐观,导致我国经济也一定程度承压。孙建波亦强调,过去几年我国建筑业周期中住房竣工量等指标,仍显示出经济尚未完全走出下行通道。

  孙建波认为,恐惧情绪主导的调整结束后,可以启动权益类资产配置,此时可着手制定如未来半年或一年的配置计划,但参与仍要有度。

  在其看来,当前大盘的点位已经回到年初水平,这意味着去年底突破3000点后的一轮涨势基本全部被消化完毕,这也是杠杆推动泡沫迅速积累的一轮过程,“当市场大部分泡沫都破灭了,现在是要考虑市场自身结构和价值的时候了”。

  孙建波同时强调,一天的大跌不会跌出进场机会;在当前的走势下,应该秉承不追高、不大幅杀跌的原则,应减少受情绪的指使。“追涨杀跌最容易受伤。如果很多预期指向暴跌持续,尤其是融资盘带有对平仓的恐惧,可能会再现群体性踩踏行为。我们目前仍保持谨慎,但绝不推荐杀跌。”

  避险情绪浓重

  避险情绪并非由周一大跌所引爆,上周末的最后时刻,市场迎来养老金入市的政策利好,但仍未彻底扭转市场情绪。多位分析师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就强调,养老金入市将完善市场长效机制的建设,但短期刺激效应或极为有限。值得注意的是,此时短期避险情绪已极为浓重。

  “近期波动太大,我们试图离市场远一点,市场进入了迷茫期,研究的价值越发不明显,交易的意义更为重要,择时重于择股,博弈重于基本面。”一家券商中小市值研究员在总结近期的投研和路演感受时,此时基本面看得越清楚,担心或越重,“即使三根阳线又如何,你改变理念,我又不改变”。

  申万宏源研究所周一还发布了一份投资情况调查报告,在超过500份问卷回复情况中,投资者心态一致趋向悲观,过半数人认为上证、创业板均趋势向下。该报告显示,对于未来一季度走势,有50%的投资者认为上证综指将趋势性回调;该观点持有人群比例,较8月初的市场调查增加近20%。此外,还有74%的投资者认为创业板指数将继续回调,较此前调查增加12%。

  从操作角度来看,接受调查的投资者以保守思路为主,平均持仓较此前调查时更低,博弈心态仍较重,避险需求上升。报告显示,此次看好权益类资产的投资者占比已不足15%。投资者平均持仓比例都不高,仓位在30%以内的投资者已经超六成;私募基金这一比例更是达到71%,较上期提高20%。预期持仓方面,23%的投资者表示愿意继续减仓;博弈心态仍较重,42%投资者表示将随机应变。

  对于欲与市场做博弈的投资心态,上述中小市值研究员表示担忧,“其实我们一向不太提倡做短线交易,我们认可结算周期决定投资回报。另外,交易是靠天赋的,绝大部分人是不具备这种天赋的”。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