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9只分级基金昨触发下折 创单日下折之最

证券时报朱景锋 2015-08-25 08:58:13

  另有22只逼近下折,母基金赎回将冲击创业板和证券保险等板块

  昨日沪深股市出现大面积个股跌停的极端行情,再次引爆分级基金下折潮。多达9只分级基金昨日触发下折,创单日下折数量之最,更有不少分级基金距离下折仅一步之遥。

  沪指昨日收盘创8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创业板指跌幅也高达8%以上,沪深股市出现大面积个股跌停的极端行情,再次引爆分级基金下折潮。多达9只分级基金昨日触发下折,创单日下折数量之最。不少分级基金距离下折仅一步之遥,如果短期股市继续走低,将会有更多分级基金触发下折。

  由于濒临下折的分级基金B份额净值杠杆不断走高,但交易价格受涨跌停限制,造成分级B溢价率大幅上升,投资者损失将十分惨重。而下折后分级基金A份额获得的基础份额大概率将会被赎回,百亿规模的分级基金或将因下折和赎回一夜间消失,而短期内数十亿乃至百亿资金赎回,将对创业板、证券保险等板块造成很大冲击。

  9只触发下折

  22只逼近下折

  根据基金公司公告,昨日有9只分级基金触发下折,最引人关注的当属百亿规模的富国创业板分级在昨日大幅跌穿下折阈值,昨日富国创业板B单位净值跌至0.176元。

  除了富国创业板分级之外,昨日触发下折的还包括鹏华证保分级、长盛同瑞分级、长盛同辉分级、国金上证50分级、银华中证90分级、富国工业4.0分级、华安证券分级和银华转债分级等。

  此外,昨日股市近乎跌停将众多分级基金迅速推向下折边缘。集思录网站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有22只分级基金母基金再跌不到10%便会触发下折,其中,有7只分级基金距离下折只需要不到3%的跌幅,特别是申万证券分级、博时证保分级、长盛同辉分级和招商证券分级等4只基金,距离下折不到1%,如场内规模超200亿份的申万证券分级之B份额,昨日单位净值仅为0.2511元。在当前股市信心极度脆弱的情况下,这些分级基金触发下折的概率极大。

  溢价率最高达130%

  下折损失最高达63%

  越是濒临下折,分级基金B份额净值杠杆越高。昨日股市近乎跌停的表现,令高杠杆的分级基金B份额净值一日惨跌30%甚至40%以上,但受到涨跌停板限制,昨日分级基金B份额交易价格跌幅只能为10%,这就造成多数分级B份额溢价率被动飙升,特别是多只昨日触发下折的分级B溢价率超过100%,昨日误买入这些下折B份额的投资者将面临惨重损失。

  集思路网站统计显示,在昨日触发下折的分级B中,除了证券股B溢价率约为7%,处于相对合理水平之外,其他基金溢价率普遍高企,其中,鹏华证保B单位净值为0.174元,昨日收盘价为0.401元,溢价率高达130%,而合理溢价率应在10%左右,这意味着按昨日收盘价估算,鹏华证保B下折损失将高达53%;国金50B和富国创业板B昨日溢价分别达109%和95%,下折损失预计达到48%和46%。上述损失估计是基于今日大盘表现持平的假设基础上,如果今日继续大跌,则这些分级B的下折损失会更大。

  损失最惨重的当属昨日误买入上周五便已触发下折的富国证券B级基金的投资者,该基金昨日成交202.2万元,收盘价为0.309元,而该基金昨日单位净值仅为0.116元,该基金昨日实施下折折算,投资者因下折直接损失达到63%。

  不少投资者将下折大幅亏损归咎于下折本身,而实际上,不断放大的净值杠杆才是元凶。截至昨日,鹏华证保B和富国创业板B净值杠杆双双逼近6倍,分别达6.922倍和6.848倍。由于下折阈值过低,分级基金B触发下折后净值杠杆远超5倍。

  百亿规模分级将消失

  无论今日股市涨跌,昨日已触发下折的分级基金都将实施折算,分级基金A份额将兑现下折收益,其中,因下折获得的基础份额将大概率被赎回。这样,分级基金将因下折折算在短期内损失大部分基金规模,富国创业板分级这样的百亿规模分级基金将消失。

  更大的冲击或许来自因基础份额赎回带给相应板块的抛售压力。为了应对赎回,分级基金不得不大量抛售股票,其中,富国创业板分级下折势必对创业板走势造成压力,而近期多只证券分级基金集中下折和应对基础份额赎回,也将使不断创新低的证券板块雪上加霜。(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