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探求全球股市暴跌原因:是短期回调还是深层危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5 10:52:08

中国日报网8月25日电(信莲)据《华尔街日报》25日报道,围绕中国经济的担忧加重,引发全球市场加速下跌,投资者在试图评估这轮暴跌是否只是一次短期回调还是更深层次问题的信号。

继中国股市昨日暴跌8.5%,悉数回吐年内涨幅后,欧美股市随后暴跌,全球市场动荡延续,道琼斯指数周一开盘急跌1,089点,比五年前的“闪电崩盘”跌幅还大,该指数收盘跌588.40点,较年初水平下跌11%。

几乎没有市场能够幸免于难。欧洲和亚洲股市跌幅更深,上证综指暴跌8.5%,跌至年初水平下方,6月份触顶时该指数涨幅一度达到60%。

纽约市场油价跌破每桶39美元,新兴市场货币如土耳其里拉和俄罗斯卢布等兑美元均下挫。

欧元和美国国债是例外,成为投资者寻求避险资产的受益者。

摩根大通周一早盘跌幅一度超过20%,股市惨烈可见一斑,这也让许多观察人士感到不解,因为美国经济基本没有表现出过去市场大幅回调之前的危险信号。经济继续扩张,除能源行业之外的企业利润维持高位,在利率水平处于历史低位之际信贷依然普遍宽松,即便是一些信用评级在垃圾级别的公司也是如此。

不过若跌势持续,市场震荡可能会影响到美国经济。大范围的市场下跌已经令全球官员,尤其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官员的担忧升温。美联储官员们正在讨论是否在今年加息。此外,欧元升值及新兴市场动荡也在威胁本就脆弱的欧洲出口型经济体。

与此同时,中国正在推行新措施来提振借贷和经济增长。上证综指周一大跌,创八年多来的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其影响蔓延到亚洲其他国家,日经指数下跌4.6%,澳大利亚S&P/ASX 200指数下挫4.1%。

Aviva Investors的新兴市场债务主管斯皮兰(Liam Spillane)称,金融市场的最新表现由市场人气及头寸推动,与目前的经济基本面没有多大关系。但他表示,市场表现与基本面并不是彼此绝缘的,它们会互相作用。Aviva Investors管理的资产规模超过3,850亿美元。

过去一周,仅标准普尔500指数的跌幅已经令市值蒸发了1.85万亿美元。

引发当前困境的潜在根源是,在美联储及全球其他央行推行宽松货币政策、推动股市及债市上涨时,他们未能刺激经济强劲增长。这使得投资者处在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位置,在低利率的背景下迎来新的威胁因素。

市场紧张情绪在周一得到了充分展现。道指早盘大跌,点数跌幅创该蓝筹股指数有史以来最高盘中水平。纽约证券交易所的股票成交量约66亿股,是日均成交量的近两倍,也是近四年来的最高水平。

摩根大通私人银行的首席投资长马迪根(Richard Madigan)在美股早盘下跌后召集了一次紧急投资委员会会议。这些银行高管们花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讨论他们所看到的情形,以及哪些情况发生了变化。

马迪根说,讨论是为了了解之前所不了解的情况。他还说,这不是对所看到的情形试图进行过度解读,只是为了了解到真实情况、基本情况、值得了解的情况,以及可能创造出机会的情况。

一些交易员说,最初的抛售有一部分来自于散户投资者的一系列自动卖出指令。股市大跌会触发止损指令,这种指令是指一旦股价低于某一特定水平,就会立即卖出股票,从而对投资者构成保护。

抛售令一些在线经纪商措手不及,因为市场大跌之际投资者纷纷试图登入交易账户。TD Ameritrade Holding Corp.以及Scottrade Inc.的客户称,在登入账户和执行交易指令时遇到了问题。Scottrade的一位发言人说,Scottrade的交易量在周一早盘飙升230%。

交易员称,最早出现的部分抛盘指令是由大型投资者发出的,他们正在寻找保护自己免受美国市场以外地区损失的方式。相比之下美国市场的流动性更好,交易员表示,投资者解除看跌美国股市的头寸,用以弥补可能在那些交易活动更加困难的国家出现的损失。

瑞银集团(UBS Group AG)单一股票衍生品交易负责人Jeffrey Yu称,这并不代表美国投资者想把资金撤出在国内建立的头寸。

股市下跌的速度和幅度让人们想起2010年5月份发生的闪电崩盘,当时由程序驱动的交易出现了一轮自我强化的抛盘。而这一次,Virtu Financial Inc.和Global Trading Systems LLC等高频交易公司成为买家,在美国股市早盘下跌后,这些公司帮助股市在午盘时回升。

这并不足以扭转跌势。道指收盘跌3.6%,至15871.35点。标准普尔500指数跌77.68点,至1893.21点,跌幅3.9%,该指数进入回调区域,较5月份触及的近期高点下跌了10%以上。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179.79点,至4526.25点,跌幅3.8%。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指今年迄今分别累计下跌8%和4.4%。摩根大通(J.P. Morgan)收盘跌5.3%,至60.25美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