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低迷或维持三年 全球石油业准备节衣缩食

作者:福布斯中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5 19:33:43

中国日报网8月25日电(信莲)福布斯中文网25日报道称,随着中国股市所谓的“黑色星期一”给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造成沉重打击, 石油期货也出现了明显的由市场情绪主导的下跌。截至美东时间周一下午15:47,布伦特10月原油期货下跌了6.27%,至42.61美元/桶;美国WTI原油10月期货价格下跌5.41%,即2.19美元,至38.26美元/桶。

除了全世界都被中国的情况震惊以外(事实上,中国的石油进口依然保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甚至日均进口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700万桶),我们并没有看到发生其他的发生。每天过剩的供应量依然徘徊在110至130万桶,和过去相比没有变化,需求面也没有出现崩盘,伊朗也还没有提高产量。

然而,石油天然气产业在其历史不同阶段数度面临过的大动荡使得这个行业养成了未雨绸缪的习惯——在周期性的调整阶段,在情况好转之前,总会先极度恶化。石油行业已然预料到,布伦特油价将一直在40到60美元之间徘徊,直到供应面显露确凿的企稳迹象,并根据这一预期着手应对。而黑色星期一的出现也印证了这一预期的正确性。

在过去六周里,世界排名前20的石油公司表示,他们已经做好准备,迎接布伦特原油价格在今后三年维持在60美元的价位。最后的结果是,石油天然气行业出现了自1986年以来最大的一轮实际资本支出缩减,而且相关工作早在6月份就已经开始了。

很难确定资本支出缩减的具体数字和各大公司在目前状况下的抗压能力。我的估算是根据目前公开的数据,比如荷兰皇家壳牌(Royal Dutch Shell)计划在接下来的3个财年里削减150亿美元,而根据传闻和评级机构公布的数据来看,到2016年下半年,所有非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国的油企将总共削减2,250亿美元。

最近有证据显示,在安哥拉、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厄瓜多尔、印度尼西亚、伊朗、哈萨克斯坦、纳米比亚、美国,以及挪威等众多重要市场都出现了项目搁置的情况。

业内企业的兼并收购,包括壳牌收购英国天然气集团(BG Group)这样的大手笔,和中等规模的诺布尔能源(Noble Energy)收购Rosetta Resources,以及小规模公司Nostrum Oil & Gas收购Tethys Petroleum,这些都有可能带来又一轮的成本缩减。

此外,在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穆迪公司(Moody’s)和惠誉国际评级(Fitch Ratings)各自对150家油气公司的计划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从2014年第二季度到今年第二季度,这些公司经年化计算后的平均资本支出缩减幅度达到25%。

业内许多人都认为俄罗斯的石油公司和美国的页岩气公司将在价格大幅下挫的过程中受到重创。但是,目前还没有这种迹象。对于美国页岩共说,巴肯(Bakken)地区成本高及绩效低的页岩气还没有出现颓势,而得克萨斯州的老鹰滩(Eagle Ford)则已经证明了自己的高度效率和非凡活力。

看看更广泛的层面: 穆迪分析了90家公司(大多与摩根士丹利选取的121家重复)的情况,得出的结论是,北美地区的勘探和生产公司都打算着在油价低迷时期削减开支。

在美国德克萨斯的米德兰郊区,石油工人们正在连接用于开采石油钻头和钻铤。

在意料之中的是,该机构认为“经过2015年上半年的成本压缩之后,下半年还将出现重大的压缩成本行动”。

穆迪公司的信用分析师兼副总裁Gretchen French表示:“一些拥有高支出结构的公司必须全方位地大幅削减支出,才能不影响盈利和避免减产。”

但并非所有的公司都能通过压缩成本和资本开支的方式生存下来。俄罗斯方面,该国的税收政策能够帮助这些公司支撑下去,只不过需要俄罗斯政府做出牺牲。虽然低油价对石油公司造成威胁,但根据现有的法规,低油价也意味着公司的税务压力减小。

卢布兑美元贬值42%抵消了低油价的负面影响。事实上,根据穆迪公司的说法,卢克石油公司(Lukoil)和俄罗斯石油公司( Rosneft)上半年的利润大幅增加,因为两家公司提高了原油和成品油的出口,以利用第一季度较低的出口关税。

要说起来,真正让俄罗斯公司缩减资本开支的原因不是缺钱,而是国际制裁的影响。无论如何,在供过于求的情况下,用国际能源署的话来说,“总要有些牺牲。”

这也适用于北海到里海的非OPEC成员国的那些边缘生产商,也包括伊朗、尼日利亚、委内瑞拉等急需投资的OPEC落后成员国。

不过有件事情是值得警惕的,供应调整很快就要出现,很可能在今年第四季度,但是其速度和剧烈程度并不会超过资本支出削减。不过这些减产行动要花12至18个月才会对市场造成实质性影响,并且其效果将始终被伊朗可能时不时地增加供应量而抵消掉。

在一个实用主义的世界里,供应调节应该慢慢渗透,以稳定市场情绪;但是在一个只顾眼前、风云变幻的市场里,它很可能已经已经到了眼前。

作者|Gaurav Sharma 译|Patti 校|李其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