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投资者如何应对分级下折潮

  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随着近日A股大幅下跌,24日有9只分级股基触发下折,25日预估有近20只触发下折,溢价率消失导致的损失动辄50%以上,令投资者叫苦不迭。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还有30多只分级股基处于下折的“警戒线”附近,如果市场持续调整,触发下折的队伍将不断扩大。

  下折为何会带来巨额损失

  下折指的是,当分级股基B的净值低于某一约定值(一般为0.25),为了保证分级股基A的本金安全及约定收益的兑现,将母基金、A、B份额的净值均归为1,份额进行相应的变动,最终A、B份额价格也变为1。由于在下折过程中,价格与净值巨大偏离导致折算后溢价率消失,致使投资者损失巨大。

  具体来看,目前国内市场大多数分级股基均上市交易,投资者买卖主要看的是价格,而触发下折的决定因素是净值。在分级股B触发下折的过程中,一方面,由于分级股基B为场内交易,份额有跌停板限制,每日最大跌幅为10%;另一方面,在市场连续下跌时,分级股基B净值快速缩水,净值杠杆远高于价格杠杆且放大的速率也高,从而促使分级股基B净值加速下跌,每天可能有20%-30%左右的跌幅,最终导致溢价率(价格偏离净值)不断抬升。截至24日,有5只溢价率高于100%,25只高于50%,而在下折后,此类溢价将被强制性消失,溢价率高于100%的,资产将至少损失50%。例如,在鹏华证保分级B、招商券商分级B、申万菱信证券行业分级B、国金通用上证50B下折前,投资者如果在二级市场买入并持有B份额,巨亏便是由溢价突然消失导致的。

  如何应对触发下折

  对于预计触发下折的,投资者要关注两个方面,一是对后市的预判,二是触发下折的幅度。如果认为后市反弹或反转的概率高且触发下折所需的跌幅仍较大,投资者短期内可暂时观望,此时的杠杆魅力凸显,是抢反弹的利器,风险承受能力特别高的投资者可以博反弹;如果对后市不确定或极度悲观,可以果断卖出,而如果卖不出,应按照份额配比买入A份额、合并赎回母基金,但要承受2个交易日母基金净值的波动,但比动辄50%以上的亏损好一些。对于已经触发下折的,折算基准日一定要卖出,即使当日有上涨也不能买,避免当前B份额大幅溢价导致巨亏,如果卖不出,同样选择买A份额合并赎回。在当前低迷的市场氛围下,对于即将下折的分级股基B,最好是卖出,不用承受转换后母基金的净值波动。如果受限于跌停板限制,卖不出B份额,则只能果断选择买A份额,然后合并赎回。

  分级基金作为基金行业的一项创新,丰富了基金投资工具,其推出为交易型投资者提供了便捷、低杠杆的抢反弹工具,为低风险投资者提供了稳健型投资品种,为套利投资者增加了套利品种。但在近期的市场下跌过程中,分级基金引发了争议。关键并不在于分级基金产品本身,而在于投资者的风险教育、风险控制、相关信息披露不到位,导致投资者盲目跟风,对自己投资的产品不了解,信息获取不及时,最终“成也分级,败也分级”。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