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百亿级申万证券分级“领衔”15只分级基金昨日下折

证券时报朱景锋 2015-08-26 08:24:09

  股市连续重挫,分级基金高杠杆风险集中爆发。继前天9只分级基金触发下折之后,昨日又有多达15只分级基金触发下折,再次刷新单日下折基金数量纪录,特别是规模第二大的申万证券分级基金昨日大幅跌穿下折阈值,意味着又一只百亿分级的消失。而规模最大的富国国企改革分级距离下折仅需要1.5%的跌幅,可谓命悬一线。然而,仍有不少投资者买入已经下折的高溢价分级B,短期将面临大幅亏损。

  根据基金公司公告以及集思录网站提供的信息,昨日共有15只分级基金B份额单位净值跌破下折阈值,从而触发下折机制。从上周五富国证券分级开始算起,近3个交易日共有多达25只分级基金触发下折,下折密集程度远超7月下折潮。

  在昨日触发下折的分级基金中,以申万证券分级规模最大。深交所网站公布的信息显示,申万证券A和证券B截至昨日场内规模均为113.45亿份,是目前市场上硕果仅存的两只百亿级别分级基金之一。由于本周一申万证券B单位净值只有0.2511元,距离0.25元的下折阈值已经十分接近,昨日股市再度暴跌,使得净值杠杆已经很高的申万证券B大幅跌穿下折阈值,昨日申万证券B单位净值仅为0.142元。而该基金昨日收盘价仍高达0.459元,溢价率高达223.24%,参与下折势必将面临较大亏损。

  除申万证券B之外,招商券商B和易方达国企改B等规模居前的分级基金B份额也在昨日触发下折,其中,招商券商B昨日收盘价为0.489元,而单位净值只有0.144元,溢价率达2.4倍。

  由于不少分级B单位净值大幅跌穿0.25元的下折阈值,导致其净值杠杆远超5倍,其中,申万证券B和招商券商B昨日净值杠杆双双超过8倍,其他单位净值较低的分级B净值杠杆也多超过6倍。很显然,近期的极端杀跌行情使分级基金B份额的杠杆出现失控局面,杠杆之高远超想象,而高杠杆才是分级B下折过程中巨亏的元凶。

  令人遗憾的是,尽管昨日不少分级基金B份额大幅跌穿下折阈值触发下折,仍有不少投资者在跌停板大量买入高溢价的分级B。以申万证券B为例,昨日该基金“一”字跌停,全天成交1824.1万元,这些买入的投资者很可能会面临较大亏损。而本周一触发下折、昨日仍有交易的富国创业板B等9只分级基金同样有投资者买入,由于这些基金多数溢价极高,而昨日又是折算日,在折算日买入这些下折的分级B,将发生确定性的大幅亏损。

  其中,鹏华证保B昨日收盘价为0.361元,溢价率高达356%。即使给予该基金下折后重新上市10%的溢价,今日持有证保B的投资者亏损幅度仍将达到76%,如果未来两日股市继续下跌,则亏损幅度将超过八成。富国创业板B昨日收于0.305元,溢价率达206%,昨日持有创业板B的投资者亏损幅度预计达67%。其他经昨日下折折算的分级B多数溢价率超过1倍,投资者将因折算损失掉溢价。

  尽管预期发生很大亏损,昨日鹏华证保B仍成交91.98万元,创业板B成交额更是达到663.83万元,其他分级B也有一定买入。

  下折悲剧或许仍在延续,如果短期股市不能企稳回升,会有更多分级基金触发下折。根据集思路网站统计,截至昨日,有多达20只分级基金距离下折只有10%的母基金跌幅,其中,尤以富国国企改革分级最为引人关注,该基金母基金再跌1.5%便会触发下折。

  富国国企改革分级是当前规模最大的分级基金,截至昨日,富国国企改A和富国国企改B份额规模均达到180.6亿份,合计达360亿份,如果按净值计算,约达到230亿元,这样的巨无霸分级基金一旦触发下折,是整个分级基金市场的重大损失,下折引发的赎回也将对其跟踪的中证国企改革指数成分股造成冲击。(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