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降准降息 众望所归央行使出组合拳

北京晨报王洁 2015-08-26 08:21:31

  众望所归,央行使出组合拳

  今起降息0.25个百分点

  取消中长期存款利率浮动上限

  9月6日下调存准率0.5个百分点

  面对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央行终于祭出了降息加降准的组合拳。昨晚,央行发布公告,从8月26日起下调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贷款利率各0.25个百分点;从9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0.5个百分点。这给近日连续下跌的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

  放开一年期以上存款利率

  按照央行公告,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央行在下调存款利率的同时,还同时放开了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也就是说,未来银行可以自由定价存款利率。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不仅要继续公布存款基准利率,作为金融机构利率定价参考,还要完善利率调控和传导机制,进一步健全中央银行利率调控体系。同时央行还将指导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进一步发挥好行业定价自律的重要作用。

  “对利率定价较好的金融机构继续优先赋予更多市场定价权和产品创新权,扩大大额存单发行主体和同业存单投资范围;对存款利率超出合理水平、扰乱市场秩序的金融机构加以必要的自律约束。”央行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说道。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此次央行放开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上限,使得中长期存款利率完全实现市场化,利率市场化迈出重要一步。

  央行双降或因经济下行压力

  对于既降息又降准的做法,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增长仍存在下行压力,全球金融市场也出现较大波动,需要更加灵活地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为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此次降低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主要目的是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近两个月CPI略有回升,但总体物价水平仍处于历史低位,也为再次使用价格工具进一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提供了条件。

  而对于降准,央行相关负责人坦言,主要是适当提供长期流动性,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人民银行近期完善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的报价机制,外汇市场在趋近均衡的过程中,也会引起流动性的波动,需要相应弥补所产生的流动性缺口,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可以起到这样的作用。(记者 姜樊)

  ■延伸

  释放流动性不止降准

  央行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不仅仅只降准这一招。在昨日央行发布的“答记者问”中,还首次公布了近日央行向市场释放流动性的数据。

  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央行提供流动性的渠道和工具较多,除降准外,近期央行还实施了扩大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MLF)、抵押补充贷款(PSL)等增加市场流动性和可贷资金的举措。

  央行数据显示,8月份以来,累计开展逆回购操作投放流动性5650亿元,开展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操作投放流动性600亿元。8月19日开展6个月期MLF操作1100亿元,利率3.35%;7月末PSL余额为8464亿元,比年初增加4633亿元。

  “市场并不缺乏流动性。”董希淼坦言,这也可能是央行将降准日期定位9月6日而非8月26日的原因之一。(记者 姜樊)

  中金所:

  期指保证金周五升至20%

  昨晚中金所公告称,从今日起,单个期货合约单日成交超过600手,则认定为异常交易加强管理,套保仓单不受限制。而期指持仓保证金则从今天起到8月28日逐日提高,最终提至20%。

  具体调整分为三步。第一步,自8月26日结算时起;第二步,自8月27日结算时起;第三步,自8月28日结算时起,直至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非套期保值持仓交易保证金提高至合约价值的20%,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非套期保值持仓的买入持仓交易保证金提高到20%。(首席记者 王洁)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