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央行降准降息 专业人士怎么看?

一财网方翔 2015-08-26 08:16:51

央行降准降息 专业人士怎么看?

  8月26日,央行宣布,自2015年8月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自2015年9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额外降低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和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额外下调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准备金率3个百分点。

  对于此次央行双降,各专业人士都是怎么看的呢?

  李大霄:央行双降利于全球股市稳定

  央行派发“红包”,宣布自2015年8月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并实施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认为,此举目的是维持货币市场的宽松环境,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利于稳定经济、稳定房地产市场、稳定股市,也利于全球股市稳定。

  杨驰:双降符合市场预期 时间错开另有原因

  杨驰称,此次央行结合利率调整完全取消了一年期以上存款的利率上限,意味着利率市场化改革已经接近最终目标,预计今年内将完全放开存款利率。从上次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提高到1.5倍后的情况来看,绝大部分银行都没有采取“一浮到顶”的存款定价策略,反映出当前银行负债成本已经过高,导致存贷利差缩窄,银行在资产负债管理方面更加理性和审慎。

  管清友:此次降准意在释放长期流动性对冲 稳定利率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表示,人民币贬值压力之下,央行被迫抛美元资产进行外汇干预,相当于回收了基础货币,证据是7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大降3080亿,8月干预幅度可能更大,造成银行超额准备金的消耗,此前央行已通过逆回购和MLF释放短期和中期流动性对冲,此次降准意在释放长期流动性对冲,稳定利率。

  鲁政委:象征性安抚资本市场 着力点仍在实体经济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此次调整更多是对资本市场波动所进行的象征性安抚,而政策的着力点仍然是面向实体经济。因而,继续降息到有数据以来的历史最低水平,但定向降准所释放的流动性总量有限。在结构性存款大量存在、贷存比取消的背景下,取消存款上限不会有什么影响。

  刘东亮:本轮降准释放长期流动性5000亿

  招商银行同业金融总部刘东亮表示,本次降准在意料之中,降息较为意外。央行对实体经济判断更差,需要降息以降低融资成本,刺激信贷需求,但从7月实体数据观察,实体经济相当疲软,预计信贷需求较难放量。

  光大证券:双降或进一步加大人民币贬值压力

  光大证券点评称:双降符合海外对人民币货币政策预期,但可能进一步加大人民币贬值压力。A股受益将连带港股空头减仓(回补),短期有利港股企稳。今晚期指夜市和人民币离岸汇率走势将提供关键指引。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