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金所央妈“放大招” A股能否绝地反击?

一财网 2015-08-26 08:15:32

  原标题: 中金所央妈“放大招” A股能否绝地反击?

中金所央妈“放大招” A股能否绝地反击?

  8月25日,A股延续大暴跌击穿3000点整数关口,大量个股被压在跌停板,不过与此形成强烈对比的是,香港等亚洲股市纷纷站稳,欧洲美国股市更是绝地大反弹,这一切让人想起7月8、9日的情景,不过不同的是这次证监会似乎不救市了,中金所和央行还是继续“放大招”。

  央行的降息降准和中金所继续提高合约保证金会对市场形成什么影响,A股和港股的夜盘期货似乎已经以此作为利好消息看待。由于6月底央行的降息降准并没有阻止市场的下滑,这次不少市场人士依然认为是逢高出逃的机会;不过,也有不少市场人已经开始转向乐观,不像以往那样愁云密布了,A股能否迎来真正的绝地反击?

  央行中金所“放大招”

  25日中午,有媒体报道称,中国证监会已明确自身立场,不再干预股市涨跌,而是致力于创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下午股市再度跳水,投资者担忧情绪升温,不过收盘后央行和中金所的两则消息则对全球市场信心有所提振,外盘纷纷大涨。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8月26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自2015年9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也公布了三项措施,一是分步提高股指期货各合约非套期保值持仓交易保证金标准;二是调整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日内开仓限制标准;三是提高股指期货日内平仓手续费标准。

  上述两则消息,到底对后市影响几何?市场经历了大幅度下滑后,尽管依然存在不少争议,此前不少悲观的市场人士都表达了乐观的态度。

  方正证券策略分析师郭艳红则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双降成为股票市场反弹的催化剂,后续尚需经济的企稳作为基础,本次降息主要针对疲弱的实体经济,从最近两年的市场看,经济缓慢回落+流动性趋势宽松是估值机会的基础,尽管表现最好的一段时期在今年二季度之前出现,但趋势仍在,本次双降有助于对流动性趋势的确认,证伪货币政策转向或收缩的担忧,7、8月份的经济快速下滑不具备持续性,后续将有经济层面的确认,目前市场不再悲观,待确认经济没有失速下行时,市场趋势将更加清晰。

  也有期货业人士认为,虽然证监会不再干预市场,不过央行降息降准,配合期货提高保证金标准,触发限仓,这种效果会比上一次6月底4000多点的时候降息降准会好得多,经过连续大跌后A股超跌严重,可能技术性反弹会马上触发。投资人士温天纳认为,降息降准在预期之内,不过依然对市场有带动作用,后市还是要看经济状况和流动性,25日外盘的反弹也反映出市场对内地政策有一定预期,未来更多要看企业的盈利状况会否好转。

  外盘稳住A股?

  8月25日,包括港股在内的亚太股市已经回稳,欧洲股市和美国股市都大涨,原油等商品价格也大幅反弹,并没有受到A股再度暴跌拖累,乐观者来看,似乎跟7月8、9日的大反弹起点有所类似;悲观者来看,降息降准只会是又一次的出逃机会,6月27日降息降准后,6月29日的继续暴跌就是一个明确案例。到底这一次又会怎样,这也引发了市场人士较大的分歧。

  另外,外资早已经先知先觉买入大量A股,据港交所数据,8月24日,北上买A股“沪股通”成交活跃,每日限额130亿元使用82.62亿元人民币,创下自沪港通去年11月开通以来第二大的买入金额纪录。25日,沪股通持续净流入状态,沪股通净流入80.71亿。

  汇业证券策略分析师岑智勇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虽然有沪股通资金流入,但依然阻挡不了A股跌势,不过这反映有资金开始抄底;另外央行针对流动性不足而降息降准,有可能让资金流走,可能触发下一轮人民币贬值。郭艳红也称,市场风险在于,如果人民币再次的贬值使恶性循环强化的风险,将是更加明确的危机模式。

  6月下旬开始一直悲观的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估计指数很可能会再跌一下,真正的底部可能还没出现,但现在跟上一次降息降准已经不一样,现在市场下调的幅度已经很大,一些基本面好,估值不高的个股可能已经稳住了,指数短期内会有一定反弹,但总的趋势可能还不太好,还没有看到真正反转的趋势,这就很考验投资者的选股能力了。

  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则认为,降息降准无法改变市场趋势,如果8月26日有高开就是减仓机会,尽管短期市场可能有反弹,但这两天有很多分级基金B份额下折,必定会引发周四周五大量赎回,对市场肯定有影响,但影响多大的确不好预计。

  一位保险资管人士则称,最近自己所在公司的投资经理都在加仓,短期内超跌的确太明显了,一些公募基金行为越来越情绪化和散户化,造成了市场过分的不理性暴涨暴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