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郭田勇:中国央行“双降”刺激全球股市上涨

  在中国人民银行25日宣布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并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后,全球股市迅速反应,多国股指上涨。

  当天傍晚,中国央行宣布,自2015年8月26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消息公布后,在新加坡上市的富时A50股指期货短线快速飙升,一度上涨5.8%,随后冲高回落。截至记者发稿时,该指数涨幅依旧超过3%。富时A50指数包含了中国A股市场市值最大的50家公司,其总市值占A股总市值的33%,被许多国际投资者看作是衡量中国市场的重要指标。

  与此同时,在中国央行宣布“双降”后,标普500指数期货一度扩大涨幅至3.6%,中国H股指数期货则一度上涨3.9%;包括欧洲Stoxx50、德国DAX、英国富时、法国CAC在内的欧股亦全面扩大反弹,其中德国DAX指数一度上涨4.6%。

  此外,美国国债、德国国债跌幅扩大,离岸人民币兑美元(CHN)跌幅亦扩大。

  而仅在一天前,全球股市刚刚遭遇“黑色星期一”。包括中国A股、香港恒生、台湾加权指数、澳大利亚S&P/ASX200和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等在内的亚太地区主要证券指数当日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欧洲股市和美国股指期货亦大幅下挫,基本回吐今年以来的涨幅。

  对此,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认为,中国央行“双降”的目的是维持货币市场的宽松环境,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利于稳定经济、稳定房地产市场、稳定股市,也利于全球股市稳定,“这是中国对全球经济和股市市场的稳定做出的重大贡献。”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则对媒体表示,中国央行降息降准与全球资本市场及经济短时间动荡有关,其视野已不仅局限于国内,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稳定也将起到重要作用。(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