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央行宣布“双降” 全球市场大涨

北京青年报程婕 2015-08-26 08:33:47

  原标题: 中国央行宣布“双降” 全球市场大涨

中国央行宣布“双降” 全球市场大涨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8月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自9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自去年11月以来第五次降息,也是年内第四次降准,初步测算本次降准释放资金总量约为7300亿元。

  在全球市场跌跌不休,沪指失守3000点关口之时,央行再次出手。昨天傍晚,央行宣布,自8月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同时,放开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活期存款以及一年期以下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不变。经过此次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已经降到有数据以来的历史最低水平。

  自9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同时,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能力,额外降低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和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额外下调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准备金率3个百分点,鼓励其发挥好扩大消费的作用。

  这是央行自去年11月以来第五次降息,也是年内第四次降准,初步测算本次降准释放资金总量约为7300亿元。市场普遍认为,此次政策的信号意义非常强,央行双降旨在稳定资本市场,应对人民币贬值压力,助力实体经济回暖。

  目的

  双降旨在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央行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增长仍存在下行压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和防风险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全球金融市场近期也出现较大波动,需要更加灵活地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为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此次降低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主要目的是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此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根据银行体系流动性变化,适当提供长期流动性,以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央行将继续密切监测流动性变化,综合运用各种工具组合适当调节流动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货币市场稳定运行,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这次降息降准,并不代表货币政策的转向。我国货币政策的基调仍然是稳健和中性的。从调控实体经济的角度来看,降息降准的目的是在通胀形势和流动性创造机制变化的背景下,维持合理的实际利率和支持适度的货币信贷增速。”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昨天表示。

  关注

  中长期存款利率完全实现市场化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结合降息,央行还放开了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同时继续保持一年期以内定期存款及活期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不变。

  该负责人指出,结合降息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放开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标志着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又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随着金融机构自主定价空间的进一步拓宽,既有利于促进金融机构提高自主定价能力,加快经营模式转型,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也有利于促使资金价格更真实地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为经济金融健康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至于为何此次继续保留一年期以内定期存款及活期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不变,该负责人解释称,这体现了按照“先长期、后短期”的基本顺序渐进式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的改革思路,也与国际上的通行做法相一致。从国际经验看,按此顺序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有利于培育和锻炼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能力,为最终全面实现利率市场化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也有利于稳定金融机构的存款付息率和整体筹资成本,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对于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恒丰银行研究院常务院长胡海峰昨天表示,央行此次放开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中长期存款利率完全实现了市场化,利率市场化迈出重要一步。他认为,央行这是寓利率市场化改革于调控之中,商业银行应该积极主动应对,加快转型,加强自身资产负债管理、利率定价和利率风险管理水平。在应对利率市场化挑战方面,商业银行负债端来源要更加多元化,资产端也要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并大力发展资产管理、投资银行等业务,增加非息差收入。商业银行要结合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的支持力度,进一步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释疑

  央行为何周二宣布降准降息

  以往央行宣布降准降息一般都是在周末,这一次却选择了周二。对此,农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表示,这是一个非常紧迫的时点,最突出的原因就是最近股市的持续暴跌,上周已经跌去百分之十几,昨天和前天两天连续跌幅8%以上,已经出现非常危险的局面,有出现系统性金融危机的风险。央行在这个时候采取动作是非常必要的。

  此外,7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非常不理想,经济下行压力巨大。在这个复杂的背景下,央行双降的动作和力度都非常大。向松祚认为,这次的亮点主要是降准,除了普降0.5个点以外,对支持三农的四大类金融机构又增加了降准的力度,还对消费金融和汽车消费增加降准力度。一方面稳定市场的流动性,同时达到服务实体经济的目的。

  解读

  央行双降为实体经济护航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鉴于经济增长面临较大下行压力、通缩风险显著、资本市场剧烈震荡以及资本流出压力,货币宽松正当时。本次宽松有助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抵御通缩压力,并释放大约7300亿流动性。这将有力支持未来基建房地产等行业的融资需求,促进经济企稳回升。

  著名经济学家李佐军认为,在股市再次大跌之时,央行再次推出降息降准,看似稳股市,实则稳经济。三季度后,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资金链风险也在加大,指望改革、转型、创新有些远水不解近渴,短期能较快起作用的只有货币金融政策,于是双降应势而出。今后一段时间,这种情况还会再现。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表示,此次调整更多是对资本市场波动所进行的象征性安抚,而政策的着力点仍然是面向实体经济,因而,继续降息到有数据以来的历史最低水平,但定向降准所释放的流动性总量有限。在CD发行、结构性存款大量存在、贷存比取消的背景下,取消存款上限不会有什么影响。供图/CFP

  影响

  全球金融局势仍处在危险关键点

  央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指出,近期全球金融市场的过度波动也可能通过预期等渠道影响我国和全球经济,乃至影响一些国家的金融稳定。为了进一步巩固前期稳增长措施的成果,有效降低融资成本,保持合理的流动性,帮助稳定国内外市场预期,有必要再次降息降准。这也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作用。

  事实证明,央行公布双降的消息之后,给全球金融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美国股期指暴涨,标普500期指上涨4.09%;纳斯达克期指上涨4.51%;道指期货上涨4.01%,美元大涨0.71%。欧股瞬间扩大涨幅,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上涨4.3%;德国DAX指数上涨2.55%,报9894.50点;法国股指上涨2.01%;英国股指上涨1.89%;希腊ASE股指上涨3.36%。

  中国央行双降消息传出后,原油涨幅扩大逼近4%。NYMEX原油上涨3.66%,报每桶39.64美元;布伦特原油上涨3.88%,报每桶44.32美元。澳元兑美元短线反弹40点刷新日内高点0.7245。离岸人民币(CNH)兑美元涨幅缩小,美元指数涨幅扩大至0.71%,报94.04点。

  农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认为,这是短期市场的正面反映,不过这种反映不会太持久。目前全球金融局势处于非常混沌、非常危险的时期,全球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都在下降,原油已经降到38美元以下,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也在大幅下调,仅靠中国央行发力很难稳定现在全球金融市场和全球经济。他认为,现在全球处在一个非常危险的关键点,需要主要的大国共同采取一些动作才能稳定市场,稳定人们对经济的预期。

  楼市

  五次降息百万房贷20年少付19.3万利息

  每次央行宣布降息,最欢欣雀跃的莫过于广大“房奴”。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虽然这一政策并非完全针对楼市,但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一二线城市的购房者受到的利好影响最直接。从2014年11月末开始的本轮降息通道看,5次降息购房者按照基准利率计算,百万20年利息减少幅度高达19.3万。对有购房意向的市民来讲,降息会使得他们购房的积极性提高。此外,首套房的利率折扣将明显增加。目前一线城市的首套房贷款折扣主流在9折左右。未来有出现85折或者8折的可能性。对于购房者来说,这种直接的信贷刺激影响非常大,购房者对市场的预期将明显向好。

  张大伟指出,目前不管是中国经济还是全球经济均依然不乐观,央行下调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意在刺激整个经济环境,维持平稳上涨,这对大部分开发商来说也是利好消息。目前房地产市场整体的资金链依然比较紧张,而贷款利率下调对极缺钱的开发商来说是很好的消息,意味着从银行贷款的利率更低了,融资的成本降低了。房企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张大伟认为,随着“双降”齐现,流动性进一步释放将助推下半年楼市的持续稳步回升。本组文/本报记者 程婕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