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两市26只个股破净 专家:银行等大蓝筹已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新华网郭家轩 2015-08-26 09:09:17

  截至昨日两市26只个股“破净”,

  专家认为银行等大蓝筹已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近日股市接连大跌,动辄上千只个股跌停。不过,伴随着25日收盘,沪指跌破3000点关口,也让大盘蓝筹股的估值优势再次显现,不少优质蓝筹股更是跌破净值。

  数据显示,截至25日收盘,两市共有26只个股市净率低于1。在这26只破净的个股中有13只是银行股,占破净个股的比例为50%。

  分析认为,当前市场非理性下跌,不少质优蓝筹股被抛售,后市伴随着指数反弹,“破净股”或是投资者不错的选择,很多已接近或跌破净值的蓝筹股已经具备了长期投资价值。

  银行股成“破净”主力

  记者通过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发现,截至25日收盘,剔除14家负资产公司,两市共有26只个股市净率低于1;其中有13只银行股,占破净个股的比例为50%。

  市净率排名靠后的公司依次为南山铝业0.73,鞍钢股份0.76,交通银行0.77,兰花科创0.77,恒源煤电0.78,宝钢股份0.79,上海能源0.79,农业银行0.79,浦发银行0.81,中国石化0.81,华夏银行0.83,光大银行0.83,新钢股份0.83,中国石化0.81等。

  值得注意的是,周二新增天山股份、民生银行、宁波银行、安阳钢铁、中煤能源、中国建筑、西山煤电等18家公司市净率徘徊在1-1.1之间。

  “此次银行板块大面积破净与银行业基本面间的关联性不强,所以持续的时间估计也不会太长,至少不会出现此前‘破净’达一年的情况。”华泰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林博程说。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市场对银行资产质量的担忧情绪蔓延或致银行股大面积“破净”。上半年,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的仅南京银行和平安银行。

  也有券商分析表示,与此前的板块整体“破净”相比,“现在的整体环境已经变了”。一方面是银行业基本面与此前相比可能更偏负面,净利润增速向下的趋势确定,个位数增长成为常态;另一方面是资产质量问题,目前银行业仍处于风险加速暴露阶段,还没有看到明显扭转向下的信号,乐观估计明年上半年可能出现拐点。

  此外,对于目前银行股估值水平是否合理的问题,有分析表示,以目前国内上市银行18%左右的平均ROE水平看,板块估值较低,因为每股净资产常被认为是股价的底线,一旦“破净”,说明投资者对市场非常悲观;不过从对资产质量的担忧情绪、目前A股市场情绪来看,出现大面积“破净”并无不妥,银行板块估值要起来,也要解决这两方面的问题。

  蓝筹股

  估值安全边际较大

  对于大幅“破净”,国金证券表示,一些股票跌破净资产很正常,因为在2012年、2013年的时候,许多股票也出现跌破净资产的情况,这种股票的走势和大盘的相关性很强,若大盘强势上扬,这些股票的估值也会提升。

  并且,从目前市场来看,大部分蓝筹股的价格,已经跌至长期投资区间,其估值的安全边际已经较大,目前中证100指数的市盈率为9.7倍,市净率为1.38倍,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为11.6倍,市净率为1.57倍。

  “破净”主题历来被认为牛熊转换的风向标。因此,也有分析认为,破净股数量激增代表着市场信心严重不足,此时空方力量趋于释放完毕。从长远角度来看,破净股将会是一个可以参考的选股方向。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破净股是否存在明确的投资机会,仍然要其未来业绩的成长性作为重要指标。当前市场下,对于成长与超跌的定义,很多情况下市场无法做到绝对统一。如果个别个股业绩连续增长、而估值却持续下滑,破净一方面可能是对其未来不确定性的警示,当然也不排除存在市场的“错杀”和“误判”。

  国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马鲲鹏认为,当下正是中长线资金开始布局银行这样的大蓝筹板块时点。他认为,银行板块再次破净,自去年10月出台43号文之后,地方债务系统性崩盘的风险已经消除,银行估值破净的合理性已不存在。同时,坏账上升也并不是银行股破净的原因。

  尽管市场恐慌情绪依旧存在,但当前可以比国家队和大股东成本低20%-30%、破净买入的时间窗口,的确是中长线资金开始布局的好时点。为此,国金证券也建议投资者关注短期以中行为标的的国有大行,中期可关注交行、招行、兴业、平安、光大等。华泰证券也指出,银行股一直是蓝筹核心,如今估值再次回到相对底部,投资价值可期。(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