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央行宣布降息降准 专家:全球金融波动核心不在中国

  在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看来,央行此时“双降”有四方面的原因:稳增长、调结构、促增长和防风险。

2015年08月26日09:45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央行宣布降息降准 专家:全球金融波动核心不在中国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6日电 (李海霞)继6月28日央行同时降息降准后,央行25日晚间再次宣布决定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并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多位专家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央行此举旨在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为实体经济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央行宣布,自8月26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同时,除降息外,央行再次降准。央行宣布自9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额外降低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和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双降”有四方面原因

  “当前,我国经济增长仍存在下行压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和防风险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央行相关负责人在回应为何此时进行“双降”时表示,“全球金融市场近期也出现较大波动,需要更加灵活地运用货币政策工具。”

  在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看来,央行此时“双降”有四方面的原因:稳增长、调结构、促增长和防风险。

  从稳增长来看,曾刚认为,此次降息降准符合市场预期,我国实体经济彻底尚未完全恢复,存在进一步降息降准的必要性,以实现稳增长的目标。

  “虽然近两个月CPI略有回升,但主要是受猪肉价格明显上涨等结构性因素影响,总体物价水平仍处于历史低位,也为再次使用价格工具进一步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提供了条件。”央行上述负责人说。

  从调结构来看,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此次降准意在释放长期流动性对冲,稳定利率。“之所选择定向方式,意在通过设定降准条件激励银行放贷,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同时达到稳增长和调结构的作用。”

  央行相关人士则表示,除普降外,选择定向降准“主要是为了引导相关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三农’、小微企业以及扩大消费的支持力度。”

  从促改革来看,曾刚认为,此次央行结合降息放开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标志着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又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除了一年期以内定期存款及活期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尚未完全放开外,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已基本完成。”曾刚说。

  从防风险来看,曾刚认为,目前全球经济金融市场面临不小挑战,流动性出现波动,降息降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稳定市场信心。

  央行方面表示,近期完善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的报价机制,并对过去中间价与市场汇率的点差进行了校正,外汇市场在趋近均衡的过程中,也会引起流动性的波动,需要相应弥补所产生的流动性缺口,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可以起到这样的作用。

  央行口径与金融机构口径外汇占款同时双双刷新单月最大降幅历史纪录。央行数据显示,7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下降3080亿元,至26.4万亿元;金融机构口径外汇占款下降2491亿元,至28.9万亿元。

  除此次“双降”外,早些时间,央行为了对冲资金紧张的局面,启动了大幅逆回购。上周连续三日进行公开市场操作,分别为:8月18日启动1200亿规模逆回购;19日对14家金融机构开展11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20日再次展开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扣除到期的逆回购,上周央行合计实现1500亿元资金净投放。

  除上述四个原因外,曾刚还认为,央行此次降息降准也是为了让国际金融市场的企稳产生积极的作用。

  “当前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复杂,存在诸多矛盾,导致国际经济金融市场面临不小挑战。”曾刚说,“然而,全球金融的波动核心并不在中国。中国市场与世界金融资本市场关联度不大,并无传染性。从实体经济来看,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7%增长名列前茅,央行此次降息降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让国际金融市场的企稳产生积极的作用。”

央行宣布降息降准 专家:全球金融波动核心不在中国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