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市场动荡之际欧元成避险货币 获投资者青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6 13:45:20

全球市场动荡之际欧元成避险货币 获投资者青睐

图片来源:Bloomberg News

中国日报网8月26日电(信莲)据《华尔街日报》26日报道,在数周前,希腊债务危机还一度令欧元的前途存疑。现在,欧元却成了困难时期投资者的首选货币。

随着全球股市暴跌,周一欧元兑美元突破1.17美元,创1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

高盛(Goldman Sachs)外汇策略师布鲁克斯(Robin Brooks)称,欧元获得了避险货币的地位。

3月份欧洲央行开始通过其债券购买计划向该地区金融系统注入大规模的流动性,随后欧元跌至12年低点。自那之后欧元兑美元已经上涨了超过10%。

随着对美联储今年加息的质疑升温,美元走软,这进而也提振了欧元。

欧元的上涨也反映出其在外汇交易中的新角色。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政策已经推动欧元区的借贷成本下降。分析师和投资者们表示,这帮助欧元成为所谓的融资套利交易中的一种融资货币,与日圆扮演的角色一样。现在,当市场稳定时,一些投资者会借入欧元来投资于收益率更高、风险也常常更大的资产。

而在市场承受压力之际,投资者会偿还借款,推动欧元走高。那些之前寻求在海外市场获得更高回报的欧元区投资者也可能会将现金转回本国。

Carmignac Gestion董事总经理乔治(Didier St. George)表示,投资者解除融资套利交易,以及市场对于美联储9月份议息会议决定存在质疑,是欧元走强的原因。Carmignac Gestion管理650亿美元资产。

这些因素周一也发挥了作用。当天有关中国经济增长的担忧情绪令那些对中国需求依赖较大的新兴市场的货币遭受重创。

东方汇理(Amundi)外汇管理部主管James Kwok表示,这家法国资产管理公司近日买入了欧元并抛售了亚洲货币。东方汇理管理约1万亿美元资产。

从这层意义上讲,近期欧元的上涨更多地体现了一种货币交易动态功能,而不是反映人们对欧元区经济信心增强。随着股市反弹,欧元兑美元周二重新下跌,跌幅超过1.5%。

高盛的布鲁克斯认为,近期的欧元走势是一种下意识反应,缺乏支撑欧元强劲反弹的基本面原因。

欧元最近的飙升让欧洲央行头疼。欧洲央行过去曾表示,希望看到欧元贬值,帮助促进温和的经济复苏,并推高超低的通胀率。欧元走强将损害欧元区出口商,削弱欧元区出口商品在海外市场上的竞争力。许多出口商已经受到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和人民币贬值的严重冲击。

BlueBay Asset Management高级资产组合经理道丁(Mark Dowding)称,欧元区现在最不需要的就是欧元升值,欧元区仍在应对通缩风险,相比美国企业,欧元区企业更容易受到亚洲增长放缓的冲击。BlueBay管理着约620亿美元资产。

他补充说,到最后,这可能会促使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通过口头干预来打压欧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