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剑道:中国经济疲弱对全球影响甚微

作者:史剑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6 13:58:47

史剑道:中国经济疲弱对全球影响甚微

中国日报网8月26日电(信莲) 美国企业研究所常驻学者史剑道为英国《金融时报》撰文称,认为中国经济疲弱对世界经济构成威胁的观点,融合了大量的错误观念。事实上,中国经济疲弱对全球影响甚微。

文章原文如下:

过去几个月中国的股市动荡和人民币小幅贬值,使得金融圈人士注意到中国经济的疲弱。他们自然要问,中国经济疲弱将对世界其他地区产生何种影响。答案是,影响甚微,最重要的原因在于,至少4年里中国没有对全球经济真正做出贡献。

认为中国经济疲弱对世界经济构成威胁的观点,融合了大量的错误观念。第一个错误观念是,这种疲弱是个新现象。实际上,当初的中国股市攀升和人民币升值,才多少出人意料;如果要说什么的话,那就是注定发生的局部调整来得太晚了。

中国经济开始走弱不迟于2008年,很可能还更早。始于2009年末并延续至2010年的一轮暂时上行,源于一场不可持续的、不明智的、前所未有的债务爆炸。从2011年开始,世界经济的起伏便不再是由于中国经济的起伏了——中国经济表现的趋势是一路下行。

想要看出这一点,就有必要更精确地理解“经济”这个术语。经济增长可以理解为经通胀调整的(实际)个人收入的增长。长期以来,中国以低成本生产压低通胀,对全球实际个人收入增长做出了贡献。10年前,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若没有中国的低成本生产,全球通胀水平会高出很多。

不过,如今世界面临通缩压力,而中国增添了额外、甚至过大的通缩压力。另外,鉴于中国仍是一个主要的竞争性生产大国,并且目前没有能力推高大宗商品价格,我们很难看出,中国如何能够对提高海外的名义收入做出净贡献。

当然,讨论经济问题的标准办法是使用国内生产总值(GDP)。大多数评论员使用GDP和“经济”时,两者是可以相互替换的。这是一个明显的误导性错误。在1月中旬的时候,GDP很小,经济却不小。人均GDP没有价值——不然尝试把它花掉试试。

GDP确实使中国显得非常重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常把中国列为对全球GDP增长贡献最大的国家。但

IMF所说的充其量是一种很奇怪意义上的贡献者。如果中国官方统计数据准确的话,中国提高了全球GDP增长率的平均值。而如果北京方面承认GDP增长率不是7%,而是比如说4%的话,那么全球GDP增长率均值将会下降。

简单说,谁会在意呢?即便中国GDP增速下跌拉低全球均值,世界其他地区也没有变化。这并非任何真正意义上的全球衰退。

更重要的是,中国并未对世界其他地区的GDP做出贡献。即便中国确实在对全球经济做出贡献,它也同时在减少其他地区的GDP。这是因为,贸易顺差(净出口)在GDP中被计为正数,而贸易逆差被计为负数。以这种方式对待贸易并无太大意义,但那些用GDP突出中国对世界重要性的人,受到GDP定义的束缚。

去年,中国的官方贸易顺差——巨大的商品贸易顺差和不低的服务贸易逆差之和——约为3800亿美元。这就使世界其他地区的GDP减少了3800亿美元。中国过去10年都出现高额贸易顺差,每年都减少、而不是增加世界其他地区的GDP。

中国GDP增长率下降本身对其他地区并不产生丝毫意义。对GDP重要的是贸易顺差的规模。如果中国贸易顺差上升,那么世界其他地区GDP将相应减少(其他所有条件不变的话)。在这种情况下,贸易顺差也是表明中国对世界真实影响的一个合理指标。中国贸易顺差上升表明,中国正在压低全球价格,加剧既有通缩局面。

GDP常常是不重要的,而中国公布的GDP尤其不重要。想要评估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请忽略GDP,从贸易着手。

本文作者为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常驻学者

译者/邢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