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硕成:车企现代应向日本人学习

作者:吴硕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6 14:52:19

7月中旬,这位年近80的“霸道总裁”召集了数十位海外业务负责人讨论新变化和对策,其中也包括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的高管。据了解,这是现代汽车今年来首次召开这么大规模会议,足见该集团对新形势的重视。

在今年元旦的新年演说中,郑梦九还曾对中国等新兴市场的2014年业务表现予以肯定——现代在华乘用车累计销量181.28万辆,同比增长12%,并称这让他有信心“轻松”完成2015年的新目标——820万辆。

变化来得太突然。

农历春节过后,中国汽车市场急转直下。在库存高压之下,4月份开始主流外资品牌纷纷“官降”救市,但从结果来看,这一举动只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经销商压力,对拉动市场终端销量十分有限。因为不少品牌车型的市场成交价,早已低于官降之后的价格。

吴硕成:车企现代应向日本人学习

如果说,前4月销量的轻微下滑还只是受整体需求放缓的影响,那么6月份的大幅下挫,为北京现代拉响了真正的警报。当月,现代与起亚在华新车批发数分别下滑30.8%和26.5%。7月,降幅进一步扩大,“领跌”合资品牌。其主力车型几乎全线失守,仅朗动和名图等少数几款车略有增长。

受累于中国市场下滑以及韩元贬值,二季度这家全球销量排名第五的车企交出了一份惨淡的财报——利润大跌24%。

现代在中国怎么了?

中国在2009年超过美国,成为现代汽车最大海外市场。次年,以110万辆的成绩超过韩国本土市场,成为该集团最大市场。在中国的强劲推动下,现代集团2014年销量突破800万辆。

吴硕成:车企现代应向日本人学习

▲2010年中国就成为现代品牌最大市场

遗憾的是,在产品快速引进,销量激增的同时,现代和起亚在中国的品牌力并没有得到相应的提升。入华十余年,国内消费者对“韩国车”的形象并没有质的改变,许多人的第一反应仍是低价和性价比高。

过去几年,尽管现代汽车在北美的许多评测机构中获得了颇高的评价,而且全新的设计风格也获得了不少赞美。但不可忽视的是,在中国市场,它的品牌形象依然在原地徘徊,未见明显的进步。

这一处境使得现代和起亚品牌的溢价能力偏弱,同类产品的定价与市场成交价一直低于美系、德系和日系。以利润丰厚的中高级车为例,现代索纳塔和起亚K5的成交价就一直低于竞争对手2-3万元,这一局面在索纳塔9上市后有所扭转。不过,在竞争对手纷纷降价时,7月份索9的折扣也开始加大。

最近上市的全新胜达和ix35也感受到了这种压力,新车官方指导价比原来定价调低了2-3万元。新车君认为这一举动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经销商压力的,但若要促进终端销量的回暖,仍须更多的措施。

事实上,一旦市场环境不利,或竞争对手采用降价策略,现代起亚就面临巨大压力。加上近两年中国品牌的奋力追赶,这次现代汽车可谓上下承压,腹背受敌。

现代起亚5-7月份在华销量大跌的直接原因可归结为车型老化、缺少全新车型和竞争加剧。韩国人已经作出了迅速反应:降低SUV价格、增加促销费用、重新审视产品组合等。据悉,下半年北现将推出新一代伊兰特。

但在新形势下,现代汽车更应该重新审视自己所处的竞争地位及根源,尤其是宿敌日系车的价格下探和中国品牌的迅速成长——这两个系别是今年车市逆势增长的主力。

人事换防能奏效吗?

针对销售不力的情况,郑梦九将中方业务负责人进行了换防。其中,来自韩国总部的Lee Byung-Ho将接替金泰润出任北京现代总经理,金坚(Kim Gyun)则将接替苏南永担任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金坚原先职位是韩国起亚汽车企划本部长。此外,在韩国总部,TanTao-Hung将接替崔成起负责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区域事业,金泰润和苏南永将退休担任顾问角色。

不同于一些车企只是更换销售负责人的做法,现代汽车此次调整可谓动大手术,直接更换了合资公司总经理。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现代总部意识到这并不仅仅是销售端出现了问题,也预示着未来的调整可能将涉及到产品、营销、促销等各个层面。

事实上,比销量下滑更值得警惕的是利润的下滑。过去几年,北京现代凭借出色的成本控制、颇高的产能利用率(2014年为112%)和规模效益(北京工厂产能超100万辆)一直保持着不错的利润。

吴硕成:车企现代应向日本人学习

▲包括现代在内,几乎所有合资车企上半年产能利用率都出现缩水

不过随着沧州和重庆工厂的投产,到2018年北京现代的产能将达到155万辆。如果没有有效的提升销量的策略,届时其产能利用率以及规模效益预计都将大打折扣。

新的管理层主政后,他们能否力挽狂澜呢?从目前来看,挑战十分巨大。首先,从产品层面来看,现代起亚在华的产品结构已经十分完善,几乎在各个细分市场都有布局,这意味着它很难通过填补某个市场空缺来实现大幅增长。

其次,品牌力的提升非一蹴而就。现代当前面临困局的最大根源在于品牌溢价不足,品牌形象建设滞后。这点现代总部高管早有认识,但在过去几年中并未找到行之有效的方法。其在中国市场,多款车型过度采用几代同堂的做法被视为阻碍因素之一。

此外,现代汽车高端之路的推进一直不够积极,雅科仕和劳恩斯等在海外广受好评的车型至今仍未敲定国产计划。

新上任的中国区高管公开资料不多,他们或许更有经验化解现代中国目前面临的困境。但真正解决上述难题,仍需要韩国总部的重视和决心。提升中国市场战略地位,将研发和决策机制前移,为中国市场设计新车等,日系车这两年做出的改变或许值得韩国人学习。(转自微信公号《新车新技术》/作者:吴硕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