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没理由把全球股市波动归咎于中国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6 15:58:04

中国日报网8月26日综合 这一周连续三个交易日过去了,全球金融市场风起云涌。在全球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后,恐慌情绪并没有结束。接下来的两天,一片凄惨。

道琼斯指数周一开盘急跌1089点,比五年前的“闪电崩盘”跌幅还大;当日几乎没有市场能够幸免于难。欧洲和亚洲股市跌幅更深,上证综指暴跌8.5%,跌至年初水平下方。在投资者试图评估这轮暴跌是一次短期回调还是更深层危机之时,让投资者还没反应过来的大跌再次让人措手不及。

对于此次全球股市动荡,众多投资者都在思考触发此轮股市动荡的潜在根源。而美国媒体近日撰文称,引发当前困境的潜在根源是,在美联储及全球其他央行推行宽松货币政策、推动股市及债市上涨时,他们未能刺激经济强劲增长。这使得投资者处在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位置,在低利率的背景下迎来新的威胁因素。

华尔街日报:全球股市受到美联储过度宽松政策的拖累

《华尔街日报》25日报道称,继上周数个交易日下挫后,道琼斯指数在周一前市一度暴跌1,000多点,跌幅随后收窄至近600点,此轮股市大跌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导致利率处于异常低位的量化宽松政策的必然结果。

由于政府债券及其他低风险固定收益证券的收益率极低,投资者纷纷涌向持续上涨的股市。一些经验丰富的投资者意识到,股价的快速上涨是一种泡沫,一旦利率回归正常,泡沫就将破裂。他们的投资所依据是一个错误的理论,那就是:他们会知道该在何时退出。

虽然近期开始抛售的决定是由多个事件触发的(包括全球油价下挫和中国金融动荡),但单是高市盈率一点就足以令下跌不可避免。所需要做的就是触发这一程序,就像2007年美国次级房贷违约量增加时一样。

股市估值过高并非美联储非常规货币政策引发的唯一价格错位情况。由于极低收益率环境下投资者追求收益,导致国债收益率和高风险债券及新兴市场债务收益率之差收窄。商业房地产价格也被推至极高水平,将收益率压低至不可持续的低水平。银行和其他借款机构通过向低质量购房者放贷和放宽贷款条件来增加短期收益。

许多价格错位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得到纠正,但是目前无法确定的是股市下跌及其他资产价格的回调是否会如2007-2008年时一样产生系统性不利影响,使得消费者支出及商业投资减少,并导致美国就业市场近期的改善发生逆转。这个问题只有时间才能够给出答案。

市场的下跌肯定会让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一些委员反对从9月份开始加息,但将加息25个基点的时间从9月份推迟到12月,或甚至是明年3月份,都不会对总需求和就业带来重大影响。

美股暴跌已波及全球各地股市,而其中有许多地区的股市也受到本地央行过度宽松政策的拖累。

美国前财长:美联储看来要犯严重错误

美国前财长劳伦斯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周一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称,在最近的将来加息将是一个“严重错误”,将危及稳定,译文标题为《美联储看来要犯严重错误》。

劳伦斯表示,在美联储今年9月的会议上,官员们坚称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并暗示,除非发生重大的不可预知事件,否则今年年底前很可能加息。状况可能变化,美联储一直小心翼翼地避免做出直截了当的承诺。但对当前状况作出的合理评估似乎表明,在最近的将来加息将是一个严重的错误,它将危及美联储的所有三大目标:物价稳定、充分就业和金融稳定。

劳伦斯称,若是在6个月或9个月之前加息,或许还能祭出金融稳定方面的理由,因为那时低利率正鼓励投资者承担更多风险,鼓励企业借入更多资金从事金融工程。当时,我认为加息的经济代价大于维持金融稳定方面的收益,但各方有理由感到担忧。现在这场辩论已无关紧要了。随着信贷变得更昂贵,新兴市场正在沉没,美国股市陷入回调,市场普遍担忧流动性,以及预期波动率以接近创纪录的速度加大,市场本身正在抑制狂热氛围或者过度乐观情绪。美联储不需要出手。在当下市场脆弱之时加息,可能会把金融体系的某些部分推入危机,带来难以预料的危险后果。

德银:没理由把美股大跌归咎于中国

近期,全球市场波动。周一,美股大跌超3%。不过周二,美股上涨,投资者将此归功于中国央行降息的决定。

尽管市场认为,近期的市场上涨和下跌都是中国造成的,德意志银行的Torsten Slok周二早上表示,这背后的逻辑存在问题。

Slok表示,尽管客户讨论这个已经数月,但是我还是不明白为什么中国经济的放缓会影响美国经济的增长。如果你知道,请你告诉我。

Slok表示,当美国公司的不确定性因为“中国的问题”达到历史高位时,在我看来,这是买入的机会。

如果说过去几天让我们明白了什么,那就是,不管作为美国央行的美联储有什么行动,全球市场都会做出很大反应。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