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萎缩 全球化已“见顶”?

作者:肖恩▪唐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6 16:39:37

贸易萎缩 全球化已“见顶”?

中国日报网8月26日电(信莲)英国《金融时报》26日报道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贸易遭遇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结束以后最大幅度的萎缩。这些数据将让人对全球经济感到担忧,并使有关全球化是否见顶的辩论变得更加热烈。

《世界贸易监测》(World Trade Monitor)报告的发布者——荷兰经济政策研究局(Netherlands Bureau for Economic Policy Analysis)昨日表示,在截至6月的3个月里,全球贸易额下滑0.5%。该局的经济学家还将今年第一季度的全球贸易数据下修至萎缩1.5%。因此,今年上半年的全球贸易状况是自2009年全球贸易因金融危机出现锐减以来最为糟糕的。

根据《世界贸易监测》报告,6月份,全球贸易额实际回升2%,但报告作者警告称,月度数据具有较大波动性,较长期数据更能说明问题。

这些数据是基于最近几年全球贸易的惨淡局面,以及一条数十年的规律的逐渐失效——根据这条规律,由于所谓的“超级全球化”时代,全球贸易持续以全球经济两倍的速度增长。

根据最新数据,在截至6月底的3个月里,全球贸易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仅增长1.1%。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全球经济今年将增长3.5%。

世界贸易组织(WTO)首席经济学家罗伯特 库普曼(Robert Koopman)表示:“今年头6个月的情况糟透了。”该组织预测,今年全球贸易额将增长3.3%,但可能会下调这一估计。

库普曼表示,今年全球贸易放缓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欧洲经济复苏乏力以及中国经济放缓造成的。

全球经济的“增长引擎”好像这一段时间以来发生了机械故障,“一些国家的良好增长被其他国家的疲弱增长抵消”。

除此之外,他表示,全球经济显然也在发生结构性调整,这意味着全球贸易放缓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

库普曼表示,中国正尝试从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向更多由内需推动的经济转型,这对全球贸易产生了结构性影响。美国能源领域的变化也是如此,美国正成为能源净出口国。同时,在“近岸”甚至“回流”的趋势中,制造商决定缩短全球供应链,将生产基地设在距离本国更近的地区甚至迁回本土,这也对全球贸易产生了结构性影响。

库普曼表示:“全球经济正在发生调整,在贸易领域,调整正变得非常明显。”

最近几年全球贸易放缓导致一些人声称,全球化已见顶,3D打印等科技创新正在造成进一步破坏。

然而,库普曼表示,尽管全球化可能见顶,但目前没有迹象表明,全球化趋势已逆转。尽管贸易增速已放慢至“与全球GDP增长率相仿”的水平,但作为全球经济中的一个组成部分,贸易仍保持稳定。以2005年不变价格计算,商品出口仍稳稳占据全球产出的三分之一。

译者/梁艳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