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曝证监会已对中国五大券商启动调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6 18:33:13

外媒曝证监会已对中国五大券商启动调查

《金融时报》称,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及方正证券都发布了声明,确认正因“未按规定审查、了解客户身份”接受中国证监会的调查。

中国日报网8月26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8月26日报道,在A股剧烈震荡之际,中国监管层启动了对金融市场营私舞弊行为的新一轮打击,对五家顶级券商开展了调查。

《金融时报》称,海通证券(Haitong Securities)、广发证券(GF Securities)、华泰证券(Huatai Securities)及方正证券(Founder Secuirties)都发布了声明,确认正因“未按规定审查、了解客户身份”接受中国证监会(CSRC)的调查。

在一份向香港股市发布的声明中,海通证券表示将“全面配合”监管机构的调查工作,并表示其业务正继续正常运行。

而在另一起案件中,根据中国官方新闻机构新华社的报道,及证监会相关人士的说法,与中国最大券商中信证券(Citic Securities)有关的8人,正因“违法从事证券交易活动”遭到中国警方调查。

中信证券则表示,关于调查“未收到任何通知”。该公司补充说:“相关情况正在了解之中。”

周三,四家在港上市的券商各有涨跌,其中中信证券收跌2.3%,广发证券则收涨4.7%。至于仅在沪市上市的方正证券,虽然早盘曾略有上涨,却收跌4.3%。

中国金融市场监管机构一直处于中国政府维护股市稳定的最前沿。这轮行动的目的是为了阻止A股股价的急剧下滑。自6月中旬达到7年内最高点之后,沪市股指已经跌去逾40%,抹去了今年全年涨幅。

尽管过去一个月中国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旨在稳定股市的举措,本周这种抛售行为还是愈演愈烈,上证综指(Shanghai Composite)遭遇了1996年来的最大两日跌幅。

周二晚上,中国央行(PBoC)再次降息,这是过去两个月来第二次推出这一举措,也是自去年11月以来的第5次。

在监管机构和警方最近这次调查以前,6月份他们还曾采取过措施,打击引发中国股价暴跌的“恶意做空”和市场操纵行为。

其中,力度最大的托市举措之一,是禁止大股东和企业高管减持股票。在作出这一规定以来的几周里,中国证监会已启动了对数十家企业的调查,调查其涉嫌规避这些新规定的行为。

最近几周,中国证监会还曾要求媒体不要扩散虚假信息,并将注意力转向开展高频交易的交易人员,以缓和金融市场内对可能的价格操纵行为的担忧情绪。

今年早些时候,在对高风险的融资活动开展调查之后,证监会还曾令多家券商暂停新开融资融券账户三个月。

融资业务即所谓的“借钱炒股”,是过去一年里推升中国股市上涨的一个关键因素。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