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证监会多人被协助调查 专家称无时间限制

  原标题: 证监会多人被协助调查 专家称无时间限制

证监会多人被协助调查 专家称无时间限制

  市场一片惨绿,就在投资者忧心忡忡之际,8月25日晚间,新华社一则关于多人被要求协助调查的消息再度在市场引起了轩然大波,证监会、中信证券、《财经》杂志卷入其中。截至昨天晚间记者发稿时,除证监会之外,中信证券和《财经》杂志均对此作出了回应。

  ■进展

  多人身份已被披露

  新华社消息显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徐某等8人涉嫌违法从事证券交易活动,《财经》杂志社王某伙同他人涉嫌编造并制造传播证券、期货交易虚假信息,中国证监会工作人员刘某及离职人员欧阳某涉嫌内幕交易、伪造公文印章,上述人员已被公安机关要求协助调查。

  仅过了半天时间,被令协助调查的多人身份逐一浮出水面。据了解,证监会工作人员刘某为证监会发行部三处处长刘书帆,刘书帆从2014年4月证监会内部轮岗后担任发行部三处处长,该处主要负责创业板企业发行的法律审核工作,他曾是证监会副主席姚刚的上一任秘书;证监会离职人员欧阳某为证监会处罚委原主任欧阳健生,公开信息显示,欧阳健生于5月从证监会低调离职。不过证监会对以上消息未做证实。

  此外,被令协助调查的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徐某为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董事总经理徐刚,曾负责中信证券经纪业务和研究业务。被令协助调查的《财经》杂志社王某为记者王晓璐。

  ■回应

  中信证券 未收到相关通知

  中信证券昨天回应称,2015年8月25日晚间,公司关注到新华网的报道,其中提及“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徐某等8人涉嫌违法从事证券交易活动,上述人员已被公安机关要求协助调查”。中信证券称,截至该公告发布时,公司未收到任何通知,相关情况正在了解之中,“公司各类业务正常经营之中”。

  资料显示,徐刚是中信证券的执行委员会委员、董事总经理。徐刚于1998年加入中信证券,曾在资产管理部、金融产品开发小组、研究部和股票销售交易部等部门担任高级经理、副总经理和执行总经理,也曾担任中信证券研究部、股票销售交易部行政负责人。

  《财经》杂志 无法确认具体原因

  《财经》杂志昨天对此回应,经核实,本刊记者王晓璐确于当晚在其家中被公安机关传唤。因本刊尚未收到公安机关的任何通知,因此无法确知王晓璐被传唤的具体原因。

  《财经》表示,2015年7月20日上午,本刊发表了王晓璐采写的报道《证监会研究维稳资金退出方案》。当天中午,证监会发言人公开表示报道不实。此后,应新闻出版主管部门和证券稽查部门要求,《财经》杂志对采编过程进行了书面说明。

  《财经》杂志回应称,杂志社对记者在职务范围内的正常采写行为承担责任,并维护记者依法履行职务的权利,关注其享有的其他合法权益。同时杂志社也将按照法律规定,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的调查,务求查明真相,以维护证券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

  ■背景

  救市资金退出报道曾引风波

  7月20日,《财经》刊发了一篇名为《证监会研究维稳资金退出方案》的报道,里面提到了监管机构已经开始考虑救市资金的退出方案问题,以及是否设立平准基金的问题。

  报道称,券商的出资退出有三种可选方案:一是将券商出资买入的股票按出资比例,分给各家券商;二是将券商出资买入的股票留在证金公司,留作以后融券业务的券池,证金公司返还各家券商的出资;三是将券商出资买入的股票换成ETF基金,按比例分配给券商。

  7月20日早盘,A股应声跳水。午间,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出面紧急辟谣,称《财经》报道不实。证监会特别强调,上述报道未向监管部门核实,是不负责任的。下一阶段,证监会将继续把稳定市场、稳定人心、防范系统性风险作为工作目标,全力做好相关工作。

  随后在7月20日下午开盘,A股震荡走高,最终沪指收涨0.88%。

  ■专家说法

  协助调查没有时间限制

  多人被公安机关要求协助调查的消息一出,“协助调查”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一个名词。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洪道德解释称,协助调查的对象仅指证人,没有时间限制,但证人在协助调查的过程中也有可能转化为违法犯罪的嫌疑人。

  洪道德表示,协助调查和传唤、盘查等都有所不同。按照刑诉法等法律规定,“协助调查”的对象仅指证人而言,而且立案前和立案后都有详细的规定。他指出,协助调查是一个权利,“有权不协助”,但这种协助调查是没有时间限制的。在协助调查的过程中,证人也有可能会转化为违法犯罪的嫌疑人,“这要看证据的收集情况”,一旦转化为嫌疑人,就是按照嫌疑人的要求来对待了。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