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央行年内再祭“双降”组合拳 中国理财市场何去何从?

中国新闻网陈康亮 2015-08-27 10:02:00

  中新网北京8月26日电 (记者陈康亮)继今年6月份推出定向降准并降息之后,时隔近两个月,中国央行再次祭出“降息降准”组合拳,国内资金环境随之大变。据此,中国理财市场将何去何从呢?

  中国央行25日晚间表示,自2015年8月26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此外,自2015年9月6日起,中国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进一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针对此次降息降准,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主要目的是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就政策效果而已,降准方面,恒丰银行研究院常务院长胡海峰表示,据初步测算,此次央行降准将释放长期流动性约7000亿人民币,可以缓解银行资金压力,有利于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降息方面则更为直观,此次降息,已是今年以来的第四次降息,此前的3月1日、5月11日和6月28日,央行已对存贷款利率下调过三次。这一方面意味着企业贷款成本的下降,另一方则意味着民众以后去银行存款,利息会越来越少,从而影响投资者决策。

  理财收益率下降是大概率事件

  谈及此次央行“双降”对国内理财市场的影响,融360理财分析师张懿望指出,“双降”之后大量流动性资金被释放出来,对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来说无疑是一个负面影响,理财收益继续下降是大概率事件,年底之前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有可能跌破4.5%。

  对于互联网金融来讲,这次降息降准也不是什么好消息。以P2P为例,张懿望表示,今年P2P行业的预期收益整体“降温”已在预期之内,并且在上半年P2P网贷的收益率也是呈现出下降的趋势,央行此次“降息+降准”将会加剧下滑速度。此外,对于互联网货币基金,张懿望也表示,未来货币基金收益将下降,互联网宝宝类产品收益也将继续下跌。

  互联网金融赢在“低成本”

  对于经营互联网理财业务的机构而言,如何面对“双降”带来的调整呢?对此,国内移动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铜板街ceo何俊持相对乐观的态度。何俊表示,在资本的寒冬,互联网金融机构只要能有效控制成本,安全“过冬”亦是大概率事件。

  以铜板街为例,何俊指出,只有降低运营成本,从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以帮助更多的小微企业,也为铜板街的用户持续地提供风险可控、收益相对稳定的理财产品,才能健康地在互联网金融市场生存下来,未来才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然而,如何实现资金成本和运营成本的“双低”呢?何俊指出,就运营成本而言,铜板街目前发展累计交易额250亿的体量,但目前只有200多位员工,拥有高能效、高产出的创业团队,以及通过互联网技术精准地进行用户画像从而降低运营成本。

  资金成本方面,何俊对中新网记者指出,比较整个行业的平均融资成本数据,铜板街通过线上找优质资产,能降低资金成本。“铜板街目前一大部分资产都是通过互联网上的交易数据获取的。”

  何俊解释,比如说找钢网是一个B2B网上交易市场,目前在全国还有很多类似找油网、找煤网、找木头网,铜板街通过数据和模型的方式,有效地帮助它们解决琐碎的、突发性的金融需求,提供包括供应链金融服务等。(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