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雷特:欧洲央行无法达成通胀目标的风险已增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7 10:50:54

中国日报网8月27日电(信莲)据路透中文网27日报道,欧洲央行(ECB)执委兼首席经济学家普雷特周三表示,欧洲央行无法达成通胀目标的风险已经增加,誓言若有必要,央行将增加其旨在对抗通缩的资产购置计划。

报道称,普雷特在德国一场会议间隙对记者说,大宗商品价格下滑以及中国经济放缓,阻碍欧洲央行推动通胀重新升向约2%的目标。

欧元区通胀率目前是0.2%,低迷的趋势已促使欧洲央行每月购买600亿欧元资产以对抗通缩。

“如有必要执委会将采取行动,其意愿和能力不应受到怀疑。从资产购买计划的规模、资产构成和时限方面看,都为此提供了足够的灵活性。”

欧洲央行已警告,鉴于中国在全球贸易所占的重要地位,该国的金融情势可能带来较大的冲击。近几周来中国经济增长前景不明,可能使欧洲面临的风险增加。

欧洲央行通胀目标瞄准略低于2%的水准,最近的预估为2017年物价增长1.8%;但自6月以来,趋动通胀的力量却不利于迈向通胀目标。

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研判通胀预期最偏好的指标--五年/五年期利率互换EURAB3E5YF5Y=本周一度降至1.4%下方,周三反弹至1.6%。另一利率互换已暗示一年后可能陷入通缩。

普雷特的评论让泛欧绩优股FTSEurofirst 300指数.FTEU3削减曾近3%的跌幅,跌幅一度收敛至约0.8%,终场收低1.9%。

“大宗商品价格下行以及欧元上涨带来了双重打击,欧洲央行已经明确表示这会带来影响,”Ashburton的欧洲股票基金经理Veronika Pechlaner称。

“我们认为德拉吉不会采取行动,只是会开始发表讲话,尝试控制局面。但他有几个选择,例如他可以让量化宽松比预期更为提前,”Pechlaner说。

欧洲央行9月3日将公布最新通胀预期,分析师预计该行会适度下调2017年通胀预期、大幅下调短期通胀预期。

普雷特称,新兴市场增长疲软,一些新兴市场的产出缺口正在扩大,虽然这对欧元区来说不算重大挑战,但依然是个潜在的不利因素。

他还称,欧洲央行必须考虑市场波动加剧对融资条件的影响。

标签: